加拿大央行9月维稳利率 但NAFTA谈判不会捆住加息手脚

汇通网2018年09月06日09:54分类:加拿大

北京时间周三(9月5日)22:00,加拿大央行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维持央行基准利率1.5%不变。

由于决议结果符合预期,加拿大央行在随后公布的声明中的说辞也了无新意。尽管当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美加两国关于修改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谈判上,但预计贸易形势艰难不太可能阻挡加拿大央行的从紧进程。

加拿大央行声明预计,央行仍在评估经济对加息的反应,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增速将放缓,主要是因为能源产出和出口的出现波动。

加拿大央行声明称,贸易紧张局势仍然是一个关键风险,需密切关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其他贸易政策的发展和他们对通胀前景的影响。

声明还称,尽管7月CPI通胀高于预期,但应该在2019年初回到2%。

加拿大央行今年已于1月和5月两次加息,将政策利率从1.00%提高至1.50%。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加拿大央行很可能在10月份会议上加息。另外还有分析师则认为,行长波洛兹和其他决策者要到2019年初才会再次加息。

道明证券分析师在客户报告中称:“央行已经考虑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将拖累经济增长,造成到2020年底的GDP增速削减约0.5个百分点。这种不确定性消除后,经济预期将更为强劲,这可能导致货币紧缩步伐加速。尽管波洛兹和企业将对谈判进展表示欢迎,但我们预计在当前关头货币政策路径或沟通情况不会出现重大调整。”

尽管有迹象显示,加拿大经济整体表现良好,第二季度增速为一年来最快,但由于加拿大和美国未来的贸易安排前景仍不确定,加拿大央行本月选择维稳丝毫不让市场感到意外。

美国和加拿大上周五结束贸易磋商,因谈判气氛恶化,双方没有就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任何协议。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二暗示,在本周就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同美国举行高级别磋商时,加拿大不会在关键要求上妥协。

特鲁多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记者称:“对加拿大而言,没有NAFTA比一个糟糕的NAFTA要好,这是我们将要坚持的。”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知国会,他有意与墨西哥签署一项双边贸易协定。这不免让人担心,NAFTA可能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