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继续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0日14:28分类:其他国家

年初以来,受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遭受一定冲击。近期土耳其危机再度拉升恐慌指数。3月底以来全球股市跌多涨少,新兴市场几乎全军覆没。近日土耳其金融市场震荡带动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货币连环下跌,再度波及了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股市行情

随着全球流动性开始紧缩,今年5月和6月,资金大量流出新兴经济体。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资金流出尤其明显。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仅在截至6月20日的一周里,全球股票基金的周资金流出量创下81亿美元的纪录,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也创下60亿美元的纪录。

此后形势有所缓和,市场乐观情绪一时升起。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两个月资本外流后,7月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投资出现119亿美元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股票流入79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入40亿美元。拉丁美洲在股票和债券市场资金流入最多,达72亿美元,主要是巴西和墨西哥国内外形势改善吸引大量资金。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入规模为54亿美元。EPFR最新数据也显示,在连续7周净流出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5.9亿美元净流入,此前一周为净流出5.6亿美元。美国股票基金转为净流出4.1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入41.3亿美元;日本股票基金净流出11.1亿美元;欧洲股票基金连续第11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规模为9亿美元,高于上周的净流出4亿美元。

然而这一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持续。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近日由于土耳其事件的搅动,新兴市场资金再度出现外流。8月9日以来流出金额达到14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资金从股票市场流出。而南非和中国受到的冲击较大,分别有6亿美元和5亿美元资金流出。其他新兴亚洲经济体包括马来西亚、印尼、韩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资金流出较为平缓。仅巴西、泰国和卡塔尔少数国家出现资金净流入。

不过,国际金融协会认为,总体而言,与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出相比,土耳其事件引发的新兴经济体整体资金流出较为有限。(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