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全球市场重要资讯一览

新华财经2018年08月15日08:53分类:其他国家

【今日重点关注】

08:30 澳大利亚8月西太平洋消费者信心指数

09:10 日本央行宣布当周购债规模,包括5-10年、10-25年、25年期以上国债。

09:30 澳大利亚二季度薪资价格指数(不包括奖金)同比、季环比

16:30 英国6月DCLG房价指数同比

16:30 英国7月未季调核心输出PPI、未季调输出PPI同比、环比

16:30 英国7月CPI、7月核心CPI同比、环比

19:00 美国8月1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周环比

20:30 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

20:30 美国二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非农生产力初值

20:30 美国7月制造业产出环比;美国8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1:15 美国7月设备使用率、工业产出环比

22:00 美国8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22:00 美国6月商业库存环比

22:30 美国8月10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变化;精炼油、汽油、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

【国内重要资讯回顾】

财政部: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度 提升市场化水平

中国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本次意见主要包括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提升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优化债券发行程序、简化债券信息披露流程、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以及加强债券信息报送六部分。为了稳住投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补短板力度,中国财政部催促地方政府在10月底前应完成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筹集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在建项目的建设。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这意味着近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7月-10月四个月内集中完成。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确定 近400家入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已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也已确定。据悉,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国资委要求,入选企业于9月底之前上报各自综合改革方案。知情人士介绍,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的企业有3个特点:一是上市公司,试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员工持股等;二是此前做的比较好的试点企业,比如“十项改革试点”等企业也进入了双百行动名单。从此前的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制定综合改革试点;三是经营困难的企业。

5G率先落地竞速赛全面打响 2020年有望大规模商用

据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三大运营商消息,5G规模测试和应用测试已展开试点,地方纷纷划定5G覆盖时间表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试图在这场5G竞速赛中抢占优势,不少地方还围绕5G出台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计划。专家表示,5G建设已进入大提速阶段,随着2020年大规模商用,车联网、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

中资美元债二季度发行金额同比下滑近三成

联合资信14日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资美元债研究报告”称,今年二季度,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出现下滑,共发行中资美元债124期,总发行规模444.73亿美元,发行期数和发行金额环比分别下降11.43%和19.88%;同比2017年二季度,发债期数上升7.82%,发行金额下滑35.26%,单笔平均融资规模有所下滑。

供需缺口或超百亿方 天然气产业链迎发展良机

据国家统计局8月14日消息,7月,国内天然气生产加快,进口继续高速增长。其中,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0.5%,进口量同比增长28.3%。业内预计,国内天然气需求全年增速超过15%,而国产气及进口管道气供应增速低于10%,或产生100亿方以上的供气缺口,部分地区在冬季用气高峰或现“气荒”。大气治理趋严、煤改气等多重利好助推,迭加气价市场化改革、非常规天然气加快开发,天然气产业链正迎来发展良机。

17只MSCI主题基金收益全部为负

MSCI 8月14日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事实上,基金公司较早时候捕捉到了MSCI带来的投资机遇,但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MSCI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7只MSCI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负收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长期看,A股入摩所带来的变化有望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活力。

东百集团: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溢价要约收购5%股份

东百集团8月14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丰琪投资之一致行动人施章峰拟向其他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449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要约价格为6.80元/股(较公司最新股价5.40元溢价25.93%),要约收购期限为2018年8月20日至9月18日。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3.05亿元。要约收购完成后,丰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52.61%股份。

中弘股份财报涉嫌造假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弘股份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海外重要资讯回顾】

美国7月进口价格指数意外持平 强美元抑制进口型通胀压力

7月份美国进口价格出乎意料地持平,因为燃料成本的激增被其他地方的价格疲软所抵消,这表明强势美元正在抑制进口型通胀压力。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元在贸易加权基础上增长了4%以上,这可能会抑制由于美国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而导致的一些进口商品价格的预期上涨。

土耳其与美国冲突升级 将抵制iPhone等美国电子产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将抵制包括苹果iPhone在内的美国电子产品,以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孤立土耳其经济的企图。在美国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制裁,以及国内企业和银行不断施压政府遏制货币危机的情况下,埃尔多安表示,面对针对土耳其的经济攻击,他不会退缩。

印度正考虑将削减50%自伊朗进口原油 以换取美国豁免

消息人士称,美国官员上个月到访印度,就有条件的豁免问题进行讨论;由于伊朗是印度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印度表示没有能力完全不从伊朗进口原油,为了能够换取美国的豁免,印度可能将削减一半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预计美国最早能够在下个月作出回应。

俄罗斯外长:美元作为全球贸易货币的日子屈指可数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作用正在下降,俄罗斯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探索使用本国货币来与土耳其和其他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拉夫罗夫在与土耳其外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角色的严重滥用将导致其角色的弱化和消亡。”

英国失业率创43年新低 薪资增速放缓仍施压经济前景

英国截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为4%,跌至1975年以来新低,生产率也有所攀升,但工资增长放缓。经济学家指出,虽然英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较2018年初的放缓略有升温,但薪资增速低迷仍阻碍消费者支出回升,在明年英国脱欧之前,经济时好时坏的表现没有结束的迹象。

法国7月CPI同比上涨2.3% 创6年新高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服务和烟草等价格上涨影响,经季节调整后,7月份法国消费价格指数(CPI)终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创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

土耳其里拉反弹缓解市场担忧情绪 美国三大股指14日上涨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8月14日大幅反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形势会持续恶化及蔓延的担情绪,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4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2.22点,收于25299.92点,涨幅为0.4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8.03点,收于2839.96点,涨幅为0.6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1.19点,收于7870.89点,涨幅为0.65%。

交易商增加美元避险头寸 美元指数触及13个月高位

土耳其经济危机继续拖累欧元,美元指数8月14日上涨,盘中一度涨至13个月以来高位至96.794,收于96.6746,日内累计上涨0.01%。因担心近期土耳其里拉崩跌带来的影响,交易商增加美元避险头寸。(陈伶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