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将单独协商北美自贸协定“痛点”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1日10:27分类:美国

美墨将单独协商北美自贸协定“痛点”

加墨已协调立场避免被美国各个击破

美国与墨西哥两国的贸易官员计划于8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商讨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若干细节和尚存的分歧。这将是一周内双方第二次举行类似会议,以期尽早达成协议。

墨不愿过多妥协

北美自贸协定由美、加、墨三国1992年签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认定这份区域自贸协定的部分条款“有损美国利益”,同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三国历经多轮谈判,始终没能达成一致。美方所提要求包括汽车制造业回流美国,取消设置贸易争端调解工作组,增补每五年续签一次、否则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

随着墨西哥大选尘埃落定,墨西哥政府再次将工作重心放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上。身为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墨方代表的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比利亚雷亚尔预计,三方可能在8月底就更新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坦言,正如其他自贸协定谈判一样,进展将会由易到难,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已进入复杂的阶段。“我希望在夏季各方就能达成协议,但事实上可能会进行到秋季,届时政治时间表将令协定达成面临更多困难。”罗斯说。

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7月初当选墨西哥总统,定于12月1日就任。当选后,洛佩斯和美国特朗普相互通信,谈及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洛佩斯关注重点之一。他希望,相关方面能够推进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早日达成新版协定。“不确定性持续,会阻碍中期与长期投资,无疑对经济增长构成挑战。”除了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关注,洛佩斯指出墨美可以在移民、安全和发展等方面强化合作,尤其是移民问题。新一届政府有意推动耗资更少、更为高效的方案,以应对美方关切。

竞选期间洛佩斯一直对美国持批评立场,多次强调美国与墨西哥应该互相尊重。按路透社的说法,如果洛佩斯不能与特朗普达成协议并且特朗普继续激怒墨西哥,绝大多数墨西哥人认为,向来言辞犀利的洛佩斯不会“善罢甘休”。

统计显示,美国与墨西哥年贸易额达6000亿美元,美国16%的出口货物流向墨西哥,墨西哥80%的出口货物销向美国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