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1.13亿美元亚洲投资计划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1日10:03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0日宣布,将向新兴亚洲市场的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1.13亿美元

在蓬佩奥提出的新投资策略中,美国将投资2500万美元来扩大美国对该地区的科技出口,今年将增加近5000万美元来帮助各国生产或储备能源资源,并创建一个新的援助网来提振基础设施发展。

蓬佩奥表示,美国已经与蒙古签订了价值3.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以开发新水源。他还表示,美国政府的千年挑战公司即将敲定一项协议,将向斯里兰卡的运输和其他改革投资数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同一场合表示,美国还放松了对向印度出售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

美国政府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裁雷·沃什伯恩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将目前投资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40亿美元金额翻倍。

蓬佩奥表示,他本周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计划在这些地区宣布新的安全援助。

美国商会在其网站上表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但要实现其潜力,需要近26万亿美元的投资。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的Daniel Russel表示,宣布对整个地区投资1.13亿美元来支持经济活动,感觉有点平淡无奇。分析师表示,很难看到美国的举措能在该地区激起太大波澜。

在美国退出TPP后,亚太国家继续合作,有可能大大削弱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除贸易外,亚洲国家也在推动欧亚大陆基础设施投资,同样可能对美国的商业和地缘政治利益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日本提出的“高品质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印度提出的“东向行动政策”都意在扩大欧亚国家的经贸联系。

因此,有分析认为,美国准备抛出一个“大规模投资亚洲”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针锋相对,抵消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而在美国与亚洲国家贸易摩擦升级之际,美国的这一战略旨在把美国塑造成该地区一个可信赖的伙伴。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美国与中国出现贸易冲突有可能打乱地区供应链,这些都让亚太地区各国感到担忧。此外,美国是否愿意拿出更多的钱来投资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