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学家:面对美国的出尔反尔中国必须予以态度坚定的回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9日15:00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警告如果中国反击,将会面对“额外关税”。法国太平洋咨询公司总裁、经济学家丹尼尔•哈伯(Daniel Haber)博士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特朗普此番态度违背了他自己先前的承诺和条约,面对美国的出尔反尔中国必须予以态度坚定的回击。 

丹尼尔说,特朗普此番态度是不合理的,违背了他自己先前的承诺和条约。 

丹尼尔认为,美国将在未来数月进行中期选举,如果特朗普在国会失去多数支持,他将丧失很大一部分权力。因此,他所做出的任何一个事关国际问题的决定,背后都隐含着一个沉重的美国“国内”问题。 

丹尼尔表示,从特朗普现在发起的贸易战看来,他的决定是非常不合理的,就连其经济政策顾问加里•科恩都因为认为这场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终将伤及美国自己而辞职。 

丹尼尔说,特朗普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交际者。由于“诚信”是谈判艺术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他总是会对他宣布的事情“说到做到”。他曾经对外宣布,如果中国采取报复,他会提出新的征税措施。因为他曾扬言,在贸易战中“美国肯定会赢”。 

至于中国对此事的表态,丹尼尔认为,作为一个对当今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中国在面对美国的出尔反尔必须予以态度坚定的回击。 

丹尼尔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出口驱动的经济体,美国仍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需要这个市场。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许多出口产品都是由设立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也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合作伙伴)制造的。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中美爆发贸易战将祸及其他在中国开设工厂的国家。美中贸易战将自动升级为全球性的贸易战,因为很可能所有受影响的国家都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这需要时间来印证。但我认为,无论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如何,这场贸易战最终应该会通过全球性的谈判而找到解决方案,因为这样的解决方式最终能够令各方都保持体面。 

丹尼尔认为,这样一场贸易战无疑会损害全球经济,但负面影响也并不那么严重,因为这也许不会是一场旷日持久之战。中国或许会因祸得福从中受益,因为这场贸易战而加快经济转型,令中国市场加速发展。贸易战也将减缓工厂转移的整体趋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