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捞金中国汽车市场 欧洲各国车企错位发展

欧洲时报2018年04月30日09:02分类:欧洲其他

据欧洲时报网近日报道,2018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强国,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系车自然吸引不少关注的目光。在中国这一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得益于市场的活力和越来越开放的格局,欧洲各国的汽车制造商纷纷认准了各自优势来开发市场定位和服务群体,在自动驾驶、电动车、出行服务等领域实现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错位发展”。

4月24日,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中国滴滴出行成立汽车服务平台“洪流联盟”,欲实现共享智能出行。智能出行是很多车企都在探讨的一个出行概念,近年来也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还是像滴滴、摩拜、ofo这样的新兴的出行共享平台,都欲在这一领域分一杯羹,更确切地说,这已经构成了未来出行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大众和法日联盟的雷诺日产也加入这个由滴滴牵头的“洪流联盟”。

2018年1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将智能汽车发展被提升到战略高度,“人-车-路-云”高度协同成为战略目标。“无智能,不汽车”,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各大车企在风口浪尖谋求生存的制胜法宝。

打造世界级出行品牌 德系车广泛布局

报道指出,作为德国汽车届的翘楚企业,大众集团可以说是一直紧跟潮流,该集团更是于近日宣布到2022年将在中国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

文中援引中新社报道,为了开启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新时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不断拓展在一系列关键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提供智能移动出行服务等。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与首汽集团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以及创新性的“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滴滴出行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已步入正式合作的第一阶段。

除了大众以外,宝马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也于近日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合并它们的汽车移动出行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据悉,宝马和戴姆勒联手也是针对来自美国和亚洲在出行服务领域的竞争对手,如已经拥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美国Uber和中国滴滴,而德国作为传统汽车强国,也应该拥有自己世界级出行品牌。

得益于中国市场 法国汽车零配件销量好

再看法国汽车,当标致雪铁龙和雷诺等法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艰难上位的同时,法国的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却如鱼得水。得益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对于“高精尖”的追求,法雷奥(Valeo)、佛吉亚(Faurecia)、全耐塑料(Plastic Omnium)等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可观的增长。

法国《回声报》称,最初前往中国只是为了辅助落户于中国的西方汽车制造商,如今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却“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了中国汽车制造商不断壮大的受益者。中国汽车制造商,如长安、吉利、哈佛、奇瑞等,这些品牌赢在本土,它们在北京车展上的“无处不在”正印证了这一点。

对于未来在华发展,这些供应商瞄准了电动车市场,法雷奥中国总裁Fran?ois Marion表示:“相比于热动能汽车,在一辆电动汽车中,法雷奥在其中的附加值提高了6倍。中国占据着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并且这个比重还将继续提高。”

另外,自动驾驶、联网汽车,以及出行服务同样是法国供应商眼中汽车行业未来的增长点之一。

英意豪车争夺高级定制市场

报道称,除了德系车和法系车,一向以豪华和奢侈品为定位和追求的英国劳斯莱斯和意大利的兰博基尼也视中国为重要的战略市场。

据悉,劳斯莱斯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幅达到40%。此次,劳斯劳斯将自己顶级奢华和极具高级定制魅力的阵容搬上了北京车展的舞台。

兰博基尼在北京车展不仅展示了高级个性化定制的车,还同时带去了一些亚洲首发产品。兰博基尼汽车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执行总经理 Francesco Scardaoni还透露,兰博基尼SUV Urus在中国订单在全球占比为1/4至1/3之间,中国是一个SUV呈现强势的市场。(中新经纬APP)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