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寻求与美谈判解决贸易问题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28日10:50分类:美国

多国寻求与美谈判解决贸易问题

各方博弈激烈,如何“还价”成关注焦点

由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征收关税等一系列措施引发的美国与各国的贸易摩擦透露出一丝曙光。美国将与各国走向谈判桌,为避免贸易战展开一场博弈,但结果仍有待观察。而在金融市场上,股市、油价等都因此而经历了大幅波动。

美国:释放谈判信号

正当各国对美国宣布的政策愤怒抨击之时,美国的一些媒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悄然释放出“谈判”信号。北京时间3月27日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称,美国与很多国家都在进行贸易谈判,并称结局将是皆大欢喜的。

特朗普所指的贸易谈判,应该就是美国公布征收钢铝关税后,欧盟、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等与之进行的接触。白宫22日晚宣布,美国将暂时豁免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和韩国的钢铝关税,而是否延续将由美方根据与各经济体谈判情况而定。

而美国宣布了对中国进口货品征收关税后,美国财长姆努钦25日表示,中美正在商谈,他“谨慎乐观”地认为,美国可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从而避免执行特朗普提出的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命令。继美国财长姆努钦“缓和”表态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6日也发出了“美中重回谈判桌”的说法。他表示,“美国是自由贸易者,全球系统需要修复,我们已经和中国坐在了谈判桌边。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正积极与中国接触,探讨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瑞·达利欧认为,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的贸易和资本流动产生非常坏的影响。“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真正采取的行动是适度的,看来有强烈的政治动机,所以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种谈判策略。达利欧预计,如果正如他所料行动是为了进行谈判,那么下一步将倾向于达成一些贸易协议,市场会乐见这种结果。这是最有可能的情境。当然也可能走向另一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