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房贷利率持续走低 房价高企依然抑制购买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14:56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法国房地产交易服务网站Observatoire crédit logement/CSA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受国内经济不景气、欧洲央行政策以及银行机构竞争白热化等影响,法国房地产市场按揭贷款平均利率近来呈逐月下降趋势,但高企的房价依然抑制法国家庭的房地产购买力。

数据显示,法国房地产市场上按揭贷款平均利率自年初以来呈下降趋势,从2017年12月的1.51%、2018年1月的1.49%降至2月的1.47%(均不包括额外保险费用)。据该机构统计,目前,15年、20年和25年房贷平均利率分别为1.31%、1.48%和1.76%。还贷平均周期为218个月,即18年零2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法国房贷利率走低的首要原因,是在欧洲央行的政策影响下,银行各项利率都处于低位运行状态。房贷利率曾于2017年初有攀升势头,但随后又呈现下滑。此外,房贷利率还受到不同银行机构之间激烈竞争的影响。近几个月来购房需求下降,放贷机构希望通过压低利率,努力维持业绩。

分析人士称,购房需求下降,是由于法国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最近半年反弹明显,尽管房贷利率走低,但普通家庭的购房意愿仍然被抑制。据行业人士测算,由于房价上升造成的抑制效果,4倍于房贷利率降低的推动效果。

在此背景下,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上的银行放贷总额和贷款宗数均下滑明显,其中2018年1月放贷总额下降8.4%,2月下降6.3%;贷款宗数更是分别下滑13.1%和13.4%。

业内人士称,房价上涨很容易让并不宽裕的家庭,尤其是首次购房者打消购买计划。为了吸引这部分群体,一些银行提供了此前少见的30年甚至35年长期按揭。但贷款时间拉长会导致购房成本上升,同时也对利率水平产生了抑制作用。

分析认为,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法国购房利率近十年来持续走低。Observatoire crédit logement/CSA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法国房贷平均利率曾高达5.15%,随后一路下滑,2016年11月跌至1.28%的历史最低点,目前略有上升但仍然乏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