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升级贸易保护惹众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3日14:0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突然宣布,将在下周出台具体措施,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关税,并且关税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再度升级,不仅在贸易伙伴中引发众怒,美国国内相关行业也激烈反对。研究表明,上述贸易保护措施将导致多输结果。

贸易伙伴群起反对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晖对新华社记者说,从当天的表态看,特朗普倾向于对来自所有经济体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对于个别国家是否能获豁免,要下周公布细节后才知道。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伊肯森当天撰文说,特朗普的做法将导致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借口“国家安全”来保护特定产业。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当天特朗普的举措“预示着向主要贸易伙伴宣战,并削弱了多边贸易体制”。

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表示,美国此举是为保护国内行业而进行的“公然干预”,欧盟将作出坚定的、与美方行为相称的回应,以捍卫欧盟利益。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美国的最新举措将对美欧关系和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并提高进口这两种产品的美国工业界的成本,减少他们的选择机会。

美国进口钢铁最大来源国加拿大的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说,美国对加拿大钢铁施加的任何关税或配额都是“不可接受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也措辞强硬,“如果美国对加拿大钢铁和铝产品施加限制措施,加拿大将采取回应措施保护其贸易利益和工人”。

美国进口钢铁第三大来源国韩国政府部门当天表示,正在就钢铁出口与美国磋商。韩国总统文在寅上月曾表示,针对美国不合理的贸易保护措施,韩国政府应采取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等应对措施。

日本钢铁信息中心主席山口忠明批评美国的这一决定“考虑不周”,并说这必将招致美国主要盟友的报复。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天表示,美国此举将大幅增加车企生产成本,从而抬高美国市场汽车售价。

美国国内抗议不断

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后,美国股市午后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一度超过500点,收盘时跌420.22点,跌幅为1.68%。依赖钢铁和铝原料的制造业企业股价普遍下跌,波音公司股价当天收跌3.46%,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股价下跌2.84%。

美国汽车和汽车配件制造商协会会长施特韦·汉德舒当天发表声明说:“今天宣布的关税将损害汽车零部件供应产业,以及该行业直接创造的87.1万个美国工作岗位。”他表示,关税将限制特殊产品的供给,提高价格,并损害美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此前,美国六大自由贸易机构已联合致信特朗普,坚决反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这六大机构虽然党派立场有所不同,但在该问题上态度一致。“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钢铁和铝进口,理由太过牵强,而这种限制给经济造成的影响却相当巨大,”联名信说,“对我们供应商、条约和其他协议的仔细研究显示,钢铁和铝进口没有损害国家安全。”

数据预示多输结果

历史上美国政府曾多次试图通过贸易工具保护本国钢铁产业,但类似努力基本都被证明得不偿失。2001年小布什政府为保护本国钢铁产业,动用“201条款”对进口钢铁加征保障性关税。经济学家研究显示,小布什政府的这一保护主义举措导致美国相关产业减少了2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5年的调查数据,美国钢铁制造业雇佣了14万名美国工人,产值约360亿美元;而包括制造业在内的钢铁消费行业,雇佣美国工人高达650万人,产值高达约1万亿美元。因此,关税虽可保护钢铁生产企业,但损害就业人数更多的钢铁消费行业。

根据诺恒经济咨询公司的研究,如美国对进口初级和半成品铝产品加征7%的关税,可能将令美国铝产业增加1000个工作机会,每年产值增加约8.5亿美元;但会令依赖进口铝的制造业减少304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减少14亿美元;美国整体经济将为此总共减少2.26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减少50亿美元产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