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017年商品外贸逆差扩大至623亿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9日14:41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徐甜)法国负责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勒穆瓦纳(Jean-Baptiste Lemoyne)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商品外贸逆差从2016年的483亿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扩大至623亿欧元,同比增长28.8%,创近5年新高。预计随着法国国内消费复苏与企业投资增长,进口将持续增加,商品贸易逆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勒穆瓦纳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法国面临严峻的挑战,显示出法国的生产力无法满足国内的需求。勒穆瓦纳承诺,政府将于今年2月23日推出一项支持对外出口的计划以扭转长期以来商品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局面。

市场分析认为,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法国整体经济复苏是导致法国商品外贸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7年法国出口增长4.5%,创2011年以来最大增幅。而进口方面,由于经济复苏导致国内燃料需求增加,核电站的关闭也导致国内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增加,因此原油价格上涨导致法国2017年在能源进口的支出高达390亿欧元,同比增加19%,加上国内家庭消费回暖以及企业投资增长的共同拉动,导致法国2017年进口增长6.8%。

从地区来看,法国从欧盟其他国家的进口增加了8.1%,从亚洲国家的进口增加了6.8%。由于大量从日本进口机器人,从德国进口机床设备等,导致制造业贸易逆差在2017年达到历史新高的406亿欧元,较上一年增加50亿欧元。

出口方面,除香水、汽车等少数行业外,航天、航空以及医药等行业的出口都出现大幅下滑。法国商品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比不断缩小,从2000年的4.7%下滑到现在的3%。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的商品在创新和性价比方面缺乏国际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

展望2018年,分析人士对商品贸易逆差形势并不乐观,预计随着法国国内消费复苏与企业投资增长,进口将持续增加,商品贸易逆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法国国库署预计2018年商品贸易逆差大体同2017年持平。市场分析机构的预测则更为悲观,认为可能扩大至700亿欧元。

尽管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商品贸易赤字一直被认为是法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2011年至2015年间,法国贸易平衡进程曾持续向好,商品贸易逆差一度从745亿欧元缩减至457亿欧元。法国最近的一次商品贸易顺差则要追溯到2003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