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8年美元弱势或将持续 欧元英镑将相对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7日08:26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元已经在2017年初达到峰值,2018年美元的熊市周期可能会变得更加显著。

傅晓表示,2017年美元指数全年贬值10%,成为自200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年份。甚至在美国税改通过与美联储加息的双重提振下,美元仍然延续低迷走势,超出了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

“虽然表面上有些反常规,但美元走势最重要的是要看实际升息速率和市场预期的差别。比如美联储12月点阵图显示今年会有三次升息, 但市场参与者认为实际的升息可能会低于预期,比如两次。 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向好,已被市场价格所反映,没有出乎意料”,她说。

中银国际认为,尽管美国经济仍处于健康状态,然而为了使通胀达到目标,经济需要在此良好状态下保持更长的时间。库存和失业率需要进一步减少,且劳动参与率需要增加。财政政策方面,特朗普政府税改有望在短期内提振GDP,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税改并不是一项长期的财政刺激政策。

“在市场因美联储缩表而不得不吸收更多国债的时候,政府赤字的增加肯定会影响债券的估值。如果长期国债收益率对股票估值和信贷利差产生压力,那么税改计划刺激的效果可能达不到预期,”傅晓表示。“税改以及其它的财政刺激并不一定会提振美元:对实体经济的减税以及其他刺激政策都可能促使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但是其对美元走势的影响较为有限。事实上,税改甚至有可能导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以及预算赤字恶化,中期而言不利于美元走强。”

“此外,美联储在2017年升息三次相对2015-2016年(各一次)已经明显加速, 在2018年2019年很难持续提速,所以美联储升息的潜在动能已经下降。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虽然还没有明显收紧利率政策,但未来的动能和力度会更大些。 ”

中银国际认为,尽管部分欧洲国家政治风险依然存在,但是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增长、信贷再扩张以及结构性改革都可能是利好经济增长的政策预期。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在2018年有望升值。“对于缩表和加息的顺序而言,欧央行行长Draghi反复强调在可预见的未来,欧央行将把政策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这表明欧央行在加息前会先进行缩表(与美联储相反)。”

另外,除去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对比, 其他驱动力也会影响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强劲,目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在极低水平,(未来上升的通胀预期尚未被体现在利率曲线上,使长期利率较为便宜)很可能会吸引全球其他国家借贷,而兑换成的各国货币将对美元产生压力。

傅晓表示,英国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脱欧谈判的结果。目前,英国首相Theresa May同意了欧盟的要求,谈判已经进入下一阶段。虽然英国经济仍缺乏上涨动力,但总体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降低,有利于英镑对美元走强。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