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2017年,“一带一路”推动中孟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31日09:07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春涛)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大型服装店里,年轻的导购沙里夫正在用流利的中文向来自中国的顾客介绍店里的当季新款。他很了解中国顾客的喜好,会主动推荐一些在中国比较知名的服装品牌。

像沙里夫一样,熟悉中国顾客的喜好、能用中文交流的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在达卡越来越多。在中餐馆,当地员工可以用中文流畅地介绍各式菜品;在珍珠店里,店员和中国顾客可以用中文讨价还价……

中文正成为两国交往的桥梁、孟加拉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利器。而这,正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不断深入的缩影。

中国和孟加拉国同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国情、民情相似,发展目标契合。2017年,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谋发展,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这一年,中孟高层交往频繁,在重大问题上密切交流。孟加拉国政党、政府领导人发来贺电,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积极支持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外交部长王毅访孟,为推动解决相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这一年,中国海军两次到访孟加拉国,与孟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搜救演习;采购自中国的两艘潜艇在3月正式服役,结束了孟加拉国没有潜艇的历史,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亲自登艇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一年,两国文化交流形式多样、反响热烈。1月,“欢乐春节”大型文艺演出在达卡国家剧院隆重举行,拉开友好交流年的序幕;10月,“中华文化讲堂”举办中医专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台上台下互动积极;11月举行的首届“大使杯”中孟友谊武术大会是近年来孟加拉国水平最高的一次武术展示,参与者达数百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青年学生、专家学者到中国留学或参加相关培训,人员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彼此的了解。9月,“2017孟加拉国青少年访华交流营”在中国云南昆明开营,孟140多名学生来到云南大学,开启文化教育交流之旅。

这一年,中孟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入,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中石油承建、总价5.5亿美元的孟首个单点系泊项目,以及中国交建承建、总价7亿美元的孟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正式施工;孟中电力有限公司投资的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进展顺利,负责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的国务部长哈米德在考察时高度赞扬项目进展;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项目也取得重要进展,大桥建成后将连接帕德玛河东西两岸,为该国贡献至少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对孟加拉国人民而言,“金色孟加拉”梦想是强国富民之梦,同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通相融,“一带一路”将继续架起中孟两国实现梦想的桥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