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2018年面临换届 黑田东彦很可能破格连任

汇通网2017年12月21日10:06分类:日本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5年任期即将在4月份结束。经某外媒调查,大多数分析师预计黑田东彦将继续连任日本央行行长。一旦如此,他将成为半个多世纪来首位获得第二个五年任期的日本央行行长。

根据黑田东彦的一位同事和日本央行的一个顾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可能会要求黑田东彦再次领导日本央行五年。

东京大学的教授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在采访中表示:“我估计黑田将继续担任行长。”不论是首相安倍晋三还是财长麻生太郎都表达了他们对黑田的信任,所以黑田担任行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联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央行正逐渐缩减刺激计划,但日本央行似乎准备继续放宽货币政策。随着黑田的任期即将在四月份结束,其麾下的两位副行长也会在3月份结束任职。

金融市场十分关注这次日本银行领导层的变革,因为这场变革对接下来日本实行的货币政策有重大影响。

70岁的河合正弘表示:“黑田似乎是唯一合适的选择,他在全球央行界被高度重视。”

但是河合正弘也警告:最近黑田关于“逆转货币利率”的评论并不是货币政策收窄的一个信号,黑田如继续管理日本央行必须当心不要重复2000年和2006年的错误——政策太早正常化。

他还表示:“日本央行远不会采取任何紧缩政策,现在日本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1%。他表示,现在任何关于货币政策收紧的猜想,都是错误的。”

河合正弘表示:“目前日本央行应该继续坚持激进的货币放宽政策,而不应该半途而废,这会让之前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 

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和稳健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将是通货膨胀率提高的积极因素,但是日本央行明年货币政策的导向会是怎样还不知道。

预计,在2018年初,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将会公布最终人选。日本央行行长通常都只有五年任期,很少连任,上一位任期超过五年的日银行长还是战后初期担任这一职务的山际正道,他于1956年至1964年间在任8年至今,距今已经超过半个世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