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商议扩大外资审查范围 外企在美投资阻力或加大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7日10:17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数名议员本周将向国会呈交议案,拟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小规模投资并购的监管权力。业内人士称,此举可能令外国公司在美投资阻力加大。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本周将提出加强审查外资投资的议案。

据悉,参议员科尔宁将在参议院提出一项议案,拟强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作用,以此来扩大政府阻止外资收购美企的权力。科尔宁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里的共和党领袖成员。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皮腾格尔也将在众议院提出相同的议案。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由财政部为首的数个政府部门代表共同组成的机构,主要审查并购案是否存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建议总统阻止某项外国商业交易。

消息人士透露,至少四位民主党国会议员将支持这些议案,国会很有可能会对该议案采取行动。上述人士称,议案将赋予CFIUS更大的监管权力,可以审查较小规模的投资和合资。

根据《华尔街日报》之前透露的议案草案,上述议案扩大的CFIUS权限还包括审查对硅谷企业少数股权的投资以及涉及在海外美国公司的合资项目等。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支持该议案的人士称,他们希望确保CFIUS在这些方面得到广泛和坚定的支持。与该议案相关的人士称,预计特朗普政府将支持该议案。起草该议案的共和党人称,预计提出该议案时,将获得一些民主党人士的支持。

这将增加该议案通过的几率,不过这项立法行动还没有获得对于CFIUS有管辖权的一些委员会中自由市场派领袖人物的支持,这些人包括爱达华州共和党参议员兼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科拉普,以及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兼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亨萨林。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该议案的一个重要条款将扩大CFIUS审查的交易类型,包括那些需要美国科技公司提供知识产权并为外国个人提供支持的合资企业以及其他安排。该条款没有具体规定哪个国家。CFIUS目前只关注那些将导致外国控制美国公司的交易。

这份议案还将明确,CFIUS对技术交易的审查权将不仅限于涉及成熟防务技术的交易,还将覆盖涉及新兴技术的交易,例如硅谷初创公司正在研发的那些新技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议案明确提出,如果外资在一家美国企业中的持股发生变化,只要该变化可能导致外资取得控制权或属于一项非被动投资,就在CFIUS的审查范围内;任何以规避CFIUS审查为主要目的的交易也在CFIUS审查范围内。该议案还将允许CFIUS在评估一桩交易是否会损害国家安全时考量更多因素,例如该交易是否会授予外国政府获得美国人个人身份信息的权限。

分析师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国内保护主义声音日益强大,对外贸易关系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加上CFIUS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对外国的投资审查出现收紧,导致审查结果的不确定性升高,审查时间变长。

例如,CFIUS原定去年第一季度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却拖到今年9月才发布,外界归咎于该机构高级官员尚未到位。该报告指出,涉及拥有或能接触美国个人或敏感数据的交易,将遭到CFIUS的严格审查,例如保险、医疗和科技服务等。

美富律师事务所分析师对媒体表示:“过去半导体业一直是敏感标的,近来,一些与数据相关的标的也变得敏感。例如,并购标的是银行或保险公司,这些往往牵涉到大量个人讯息,还有就是全球卫星定位(GPS)信息,例如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企业等,这些都会受到CFIUS审查的影响。”(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