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英国“脱欧”谈判蒙阴影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10日10:21分类:英国

英国“脱欧”关键的第五轮谈判9日拉开帷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目前到了欧盟进行决策的时候。但是近期梅正面临政治危机,这令欧盟担忧“脱欧”谈判前景。

欧盟“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脱欧”谈判代表戴维·戴维斯9日在布鲁塞尔开始进行第五轮“脱欧”谈判。这是10月19日欧盟领导人峰会举行之前的最后一轮谈判,在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可能会决定是否将“脱欧”谈判向着贸易等关键议题推进。

外界分析认为,目前看来,此次峰会前“脱欧”谈判恐怕还难以取得关键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期警告称,如果想在本月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获得相关积极决策,需要本周内取得足够进展,而这近似于“奇迹”。

英国保守党领袖梅近期面临的政治危机,更是令欧盟对谈判前景忧心忡忡。梅4日在保守党进行的一场关键演讲中遭遇尴尬,令其陷入领导危机,英国媒体将这次演说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据外媒报道,有30多名英国保守党议员正准备令梅提前下台,但尚未凑足发起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人。梅自6月开始就面临政治上的不利局面,为获得更多支持,梅提前进行了大选,但是却意外失去在国会的半数席位优势。此后在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梅又被指责表现欠佳,在党内威信减弱,“下课”呼声渐高。

英国下次大选目前定于2022年举行,但是有不少保守党人士认为,梅会提前下台,可能的时点是在2019年。2019年3月将是计划中的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的时间。英国《太阳报》引述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梅下台就像去看牙医,因为怕痛一直拖延,但是迟早还是会发生。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贝格认为,如果形势对梅不利,梅可能很快就会下台。但如果继续获得内阁支持,梅就能够留任。

梅9月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所作的一场演讲中透露,英国愿意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让步,这令外界预期“脱欧”谈判可能获得实质性进展,但是目前梅面临的政治危机抵消了这种乐观情绪。

分析认为,如果梅真的下台,将意味着“脱欧”谈判的立场可能会有所改变。英国国内对于“脱欧”问题的分歧,也令外界对“脱欧”谈判前景的信心下滑。英国媒体称,新的民调显示,公众对梅政府处理“脱欧”谈判的信任度已降到历史最低点。自今年夏天以来,认可政府谈判表现的比例已经从6月的54%下降到本月初的3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