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升息的“拦路虎”:通胀低迷是短暂现象还是长期改变?

FX1682017年09月25日09:25分类:美国

几位对于通胀持有不同看法的美联储(FED)官员上周五(9月22日)阐述美国决策层面对的困境。他们正在争论近期物价上涨的速度放慢到底是无关紧要,还是全球多种力量作用的结果可能导致美联储政策思路被彻底废弃。

这场争论的结果至关重要,将有助于确定美联储是会一如预期在12月升息、并在明年进一步上调利率,还是会认为通胀“谜题”证明了全球物价确定机制已经改变。它也是一个具有广泛政治与经济重要性的问题的核心:失业率要降到什么程度,薪资上涨和商品竞争才会开始将物价推高至令人不适的水平。

达拉斯联储主席主席卡普兰谈到联储内部的这场讨论时称:“我们都想弄明白这个问题”,讨论的内容是关于4.4%的失业率为何没能导致通胀压力加剧,不符合有关就业市场趋紧与物价上涨之间相互关系的“菲利普斯曲线”的标准理论。

美联储最新预估显示,失业率在未来数月或降至4.1%,而通胀率仍低于联储2%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卡普兰称他确信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

他说,或许是全球供应链或者科技进步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大的定价权。他认为不管是哪个因素在起作用,美联储都可以让失业率进一步降低,而无需担心通胀率上升过快。

美联储主席耶伦称通胀的情况是个神秘事件,不过她概括说过,她仍相信劳动市场收紧最终会导致物价上涨。

美联储最近的预测显示,绝大多数决策者预期12月将会升息。

但之后的路径则较不明朗。一些官员仍预期如果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传统的动能将会浮现,且并认为如果美联储必须追赶着加快升息脚步,对劳工们来说情况会更糟。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表示,美联储不能把近期通胀数据疲弱,当作不采取持续渐进式升息步调的理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