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寻求技术转移合作“结合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0日10:0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阿不仅在农业科技领域有所交流合作,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半导体公共照明、3D打印、智能机器人、卫星导航等高新技术,期待在这些领域打开合作之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欣媛、夏晨)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多场技术成果推介会上,来自中国、埃及、苏丹、摩洛哥等中阿多国科研机构、大学、企业代表,积极对话寻找能满足本国需求的各项技术。

“我这次来,就是想和阿联酋有关人员进一步商议,尝试采取一些新模式,加快在当地推广我们的技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所所长王富有说。

王富有所说的是红棕象甲综合治理技术。阿拉伯国家大面积种植椰枣树,树木可绿化,椰枣可食用,但红棕象甲虫害会掏空多年长成的椰枣树茎干直至枯死,他们一直在寻找质优、价廉、易操作的先进技术。

两年前,王富有所在的椰子所,借助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这个平台,与需求方阿联酋建立起了联系。他说:“当时我们就觉得机会来了,因为海南的椰子树同样面临虫害威胁,下了很大工夫研究治理技术,早就有'出口’技术的想法。阿联酋人员也很热情,我们很快签订了协议,开始了实验、示范。”

“更多阿拉伯人已认识到技术合作的重要性,想通过更多渠道找到好技术。”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埃及科技海运学院分中心主任纳什瓦说,分中心就是找到遇到问题的人和解决问题的人,帮助他们对接,跟踪、监督项目进度。

通过对接洽谈,中国一些企业的技术在阿拉伯国家的知名度迅速上升。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俊娟说:“在我拿着公司的各种轻便的太阳能电池片展示后,有很多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企业人员找到我,想了解这项技术,埃及参会人员已经和我们开始洽谈了。”

“很多企业在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信息平台上发布信息,这几天,他们的点击率猛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说。

记者看到,中阿不仅在农业科技领域有所交流合作,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半导体公共照明、3D打印、智能机器人、卫星导航等高新技术,期待在这些领域打开合作之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