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浅析自动驾驶制造商的新技术:均着力于司机辅助系统

浅析自动驾驶制造商的新技术:均着力于司机辅助系统

TechWeb2017年06月26日15: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汽车制造商们正在使用微型照相机、传感器来监视设备,以确保驾驶员在使用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比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时,能够提醒手离开方向盘的司机注意安全。

6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汽车制造商们正在使用微型照相机、传感器来监视设备,以确保驾驶员在使用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比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时,能够提醒手离开方向盘的司机注意安全。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称,特斯拉(Tesla)的一款Tesla Model S在2016年5月坠毁,导致一名司机在使用自动驾驶仪(Autopilot)时身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证实,尽管汽车发出了多次警告,但车主在很长时间内将手离开方向盘。

但此次事故突显出,汽车制造商希望通过推出完全自动化驾驶任务的技术来获得优势,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除非一辆汽车能在任何情况下安全驾驶,否则即使汽车在行驶,司机仍需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控制。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联邦机构负责调查该重大交通事故发现,在37- 41分钟路程中,司机在方向盘上时间只有25秒,在听到声音或视觉警示之后,这名司机只是手握方向盘1到3秒。这也是此次事故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但这也意味着在自动驾驶的这条道路上,各大制造商的路还长。

通用汽车将推出司机协助技术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近日推迟了一项名为“超级巡航”(Super Cruise)的司机协助技术,该技术最初计划于去年年底,因为目前还没有准备好。这项技术推迟到今年秋天上市。

超级邮轮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巴里·瓦肯普说,公司增加了“司机的注意力功能,坚持驾驶监督。”

该系统使用一个小相机,聚焦于司机,并利用红外灯光跟踪头部位置,确定司机在看什么。

如果使用面部识别软件的系统检测到司机没有集中注意力,它会提示司机将注意力重新放在路上。

如果司机没有反应,它会升级警报,包括方向盘灯杆、视觉指示器、座位上的触觉警报和音响警报。

如果司机没有反应,车辆就会被控制住。

奥迪亦推出监控系统

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旗下的豪华奥迪(Audi)公司拥有一个系统,可以在40英里的速度下操控方向盘和刹车。

系统要求司机每15秒就检查一下方向盘。

奥迪表示,该系统将对司机发出警报,如果司机没有回应,它将会把车停下来。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是监管自动驾驶汽车的主要机构,在汽车制造商安装之前,它不会测试或预先批准司机的协助系统。

相反,该机构在调查潜在的缺陷是否给驾驶员安全带来不合理的风险时,会对投诉或事故作出调查。

2016年5月特斯拉事故引发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监管的担忧。

发言人Keith Holloway说,NTSB将发布导致此次事故发生可能的原因,并可能向NHTSA提出建议,但不打算就此事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2016年9月,特斯拉发布了新的自动驾驶限制,此前人们普遍担心,该系统通过其“不干涉”的驾驶能力让用户产生了一种错误的安全感。

更新的系统会暂时阻止司机使用该系统,如果他们不回应听到的警告,重新控制汽车。

自动驾驶过程中老司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更高

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9月对记者说,如果司机们在超过每小时45英里(72公里)的时速下开车,汽车就会发出警告。

如果司机在一个小时内忽略了三个声音警告,系统就会暂时关闭,直到停车。

马斯克当时说,自动驾驶系统事故的发生在老司机身上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他说,一些用户在一个小时内收到了多达10个警告。

“他们不是新手司机,而是老司机。他们已经习惯,并多次忽略汽车的告警。实际上这已经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NHTSA在另一份报告中说,特斯拉通过与方向盘、转向信号和速度设置的交互来监控司机。

同样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Alphabet的Waymo部门采取了不同的做法,该公司认为,要求司机在汽车行驶时时刻关注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Waymo正专注于完全自主的车辆,在那里人类不参与驾驶,也不需要驾驶员的协助。而是全自动驾驶汽车。

“我们不是在寻求建造更好的汽车,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好的司机。”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今年早些时候说。

总结

不管这些自动驾驶公司的研究方向与技术到底呈何种趋势,自动驾驶汽车对社会、驾驶员和行人都是有益处的。因为一旦研发出成熟的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几乎可以下降至零,即使受其他汽车交通事故发生率的干扰,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也会使整体交通事故发生率稳步下降。另外,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模式可以更加节能高效,因此交通拥堵及对空气的污染将得以减弱。(yoyo)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