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本土化成东南亚版“滴滴”制胜关键

本土化成东南亚版“滴滴”制胜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2日16: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习惯了使用手机应用享受便捷出行的中国游客很难一下子适应东南亚的交通。或许餐饮、住宿和购物都能用英语和信用卡应付自如,但面对操着浓郁口音英语、不接受信用卡、不愿意开计价器的一些东南亚出租车司机,中国游客总是感到“压力山大”。

新华社记者 李晓渝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习惯了使用手机应用享受便捷出行的中国游客很难一下子适应东南亚的交通。或许餐饮、住宿和购物都能用英语和信用卡应付自如,但面对操着浓郁口音英语、不接受信用卡、不愿意开计价器的一些东南亚出租车司机,中国游客总是感到“压力山大”。

去年阿里巴巴与新加坡移动出行服务平台Grab合作,将支付宝嵌入Grab的手机应用,使中国游客通过下载一个应用解决在东南亚的出行难题。这是Grab成立五年来以本土化为目标,为提升客户体验所做的众多工作之一。

被戏称为东南亚版滴滴出行的Grab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近日,Grab在新加坡举办的五周年庆祝活动中宣布,已经在整个东南亚按需出行服务市场上占据了大约70%的份额。在拼车、顺风车的细分市场上,Grab所占市场份额甚至达到了95%-97%。Grab除了提供国内常见的普通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拼车等服务外,还有租约家庭用车、大客车、豪华出租车、摩托车等有当地特色的“新鲜玩法”。

Grab总裁陈炳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滴滴和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包括如何发展顺风车,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借鉴。不过,东南亚这里的顺风车和北京的已经大不一样了。”以新加坡为例,当地法律规定,参与Grab顺风车服务的司机每天最多只能接受两次搭乘,而且此项服务收取的车费只有根据路程计算出来的汽油费用和车辆折旧费用。此外,Grab应用除了会自动匹配司机和乘客外,还会将费用事先显示出来,由乘客提前决定是否搭乘并通过Grab内置的在线支付平台缴纳。

除了为顺风车做本土化设计,Grab还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个东南亚有名的摩托车大国设计推出“摩的快车”服务,并在雅加达率先启动名为GrabNow的摩的截车服务。陈炳耀表示,GrabNow以数字化方式改进了路边截车的出行体验,将“颠覆”按需出行市场的运作模式,切实的满足了当地消费者需求。

此外,Grab开发的移动支付平台GrabPay也充满了本土化特色。东南亚在线支付市场不够成熟,使用者较少,而GrabPay支持用户通过固定网点为账户充值,然后使用账户余额支付出行费用,颇受当地用户欢迎。据陈炳耀透露,目前GrabPay已经涉足信贷领域,未来在快递、送餐等各种电子支付情景下都会大展拳脚。

回顾Grab的发展,陈炳耀认为,公司在开拓新市场时需要同时把握市场调研与搞好与政府关系两个要点。首先,市场调研不但是Grab本土化创新的基础,还是公司海外扩张的第一步。Grab在进入新市场前会认真研究每个市场的特点,了解用户需求,尽量做到本土化,提供高水平服务,以赢得更多的用户。

其次,搞好与政府的关系是Grab顺利运营的秘诀。陈炳耀说,在新加坡,政府允许Grab给使用其服务的出租车定价;在越南,Grab是第一个拿到网约车牌照的私人公司;在印尼,政府对进入当地市场的Grab提供了支持性政策。Grab一直坚信政府是务实的,只要Grab能够以新的技术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好的、更适合他们需求的服务,并让当地雇员收入得以提高,那么政府就会为Grab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