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大选可能产生“悬浮议会” 您需了解下述这一切

英国大选可能产生“悬浮议会” 您需了解下述这一切

汇通网2017年06月09日10:2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本次英国大选投票于北京时间周五(6月9日)05:00结束。随即,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属的执政党右翼保守党将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这意味着,英国或将迎来其政治史上的第五次“悬浮议会”。

本次英国大选投票已于北京时间周五(6月9日)05:00结束。随即,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所属的执政党右翼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将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这意味着,英国或将迎来其政治史上的第五次“悬浮议会”。

此前,市场曾预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及其所在的保守党在本次大选中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胜券在握。然而,英国广播公司目前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英国保守党很可能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这意味着特雷莎·梅将不得不组建联合政府,或尝试在其他较小政党支持下执政。

据FX678最新报道,截至北京时间周五9:41,英国650个选区中,目前已经公布了193个选区的投票结果,占总选区数的29.69%。初步结果显示,工党领先。其中,保守党赢得76个地区议席,工党赢得94个地区议席,自由民主党赢得0个地区议席,英国独立党赢得0个地区议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13个地区议席,其他各党派合计赢得10个地区议席。在已开出的选区结果更新后显示,保守党较2015年时增加了1个议席,自由民主党较2015年时减少了1个议席,工党较2015年时增加了6个议席,苏格兰民族党较2015年时减少了6个议席。

何谓悬浮议会(Hung Parliament)?

若无任何党派在本次大选中占绝对多数席位,那么悬浮议会便会随即而生。

据悉,在英国,一个政党必须从英国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获得至少326个席位,才能形成议会的多数席位。由于来自北爱尔兰新芬党(Northern Irish party Sinn Fein)的议员们没有参加议会,因此,实际上获胜的门槛是323个席位。

英国曾经历过四次悬浮议会。最近一次出现悬浮议会是在2010年,当时英国最大在野党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政党,但没有赢得绝对多数议席。最终,保守党和自民党结成同盟,组建立了一个多党联合政府。

若出现悬浮议会,将会发生什么?

英国各党派都强调,他们不希望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然而,如果出口民调准确的话,那么多党联盟并组建一个多党联合政府,将是英国最正式且最稳定的治理方式。

在本次大选投票中,英国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或在考虑结成“激进同盟”(Progressive Alliance)。尽管这两个党派在大选前正式排除了一个联合协议,但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曾表示,如果出现政治僵局的话,她愿意支持一个由工党领导的“少数党政府”。

据汇通网此前报道,在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苏格兰投票决定仍留在英国。但苏格兰地区的大多数民众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反对“脱欧”,从而引发市场对该地区会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猜测。

市场为何担心出现悬浮议会?

据FX678了解,悬浮议会通常会令执政党的立法过程非常艰辛。这是因为,从理论上讲,英国下议院其他所有党派都可能联合起来驳回政府提出的立法议案。

而如今,距离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已不到两周的时间,市场自然会对这个悬浮议会感到特别恐惧。众所周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将于6月19日正式启动。

麦格理集团表示,如果本次英国大选的结果是产生一个无任何党派占绝对多数席位的议会,那么最终可能会导致英国“软脱欧”。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镑最初可能会下挫。因为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可能需要数周的“讨价还价”,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并且,这也会引发苏格兰再次举行公投的风险,从而打压市场人气。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