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启动“数字地球”计划 将构建全球地表数字模型

俄启动“数字地球”计划 将构建全球地表数字模型

参考消息网2017年05月26日08:4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媒称,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新闻处通报称,在“数字地球”项目框架下,国家航天公司已启动建立定期更新的全球地表数字模型的相关工作。

俄媒称,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新闻处通报称,在“数字地球”项目框架下,国家航天公司已启动建立定期更新的全球地表数字模型的相关工作。

据塔斯社5月22日报道,通报中写道:“地球模型可定期更新,精确度约1米。‘数字地球’项目是提供整套新型地理信息服务的基础。该计划利用地球遥感探测数据,对相关地区实现全覆盖,并向用户提供服务,包括联邦和地区行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和大众用户。”

地球模型会定期进行空间分辨率1米以上的测绘,足以发现微小物体的位置变化。

国家航天公司负责人伊戈尔·科马罗夫在通报中表示:“实施这一项目,可为农业、林业、水土调查、制图、地区管理,以及检测和预防紧急情况、自然灾难和技术事故的能力带来质的提升并提供客观的信息。”

报道称,俄地球遥感探测轨道卫星体系目前拥有8颗卫星。国家航天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将卫星数量增加至20颗。

俄总统普京22日就航天业发展召开会议,科马罗夫与会后表示,根据国家航天公司的计划,地球遥感探测服务应在年底前对两个试点地区克里米亚和罗斯托夫州实现“无缝覆盖”。

科马罗夫说:“在不额外增加预算的前提下,我们决定要在年底前对克里米亚和罗斯托夫州实现无缝覆盖,确保向两地提供农业、自然资源利用、地质勘探领域的各种服务。”他表示,这两个地区是该项目的试验区,不过,也有其他地区申请做项目试点,比如库尔斯克州和萨马拉州。

科马罗夫还说:“我们准备明年年底对俄罗斯20%以上区域实现遥感探测服务的完全覆盖,并在2020年前实现对俄罗斯全境的覆盖。”

科马罗夫确信,借助地球遥感探测体系,可获取更新周期小于一年的高精度数据。而获取俄境内任一物体的相关信息,可能只需一天时间。他说:“我们保证,它将为农业、土地使用监测、林业、生态、垃圾处理、监控别墅和住房建筑用地提供便利。”科马罗夫强调,国家航天公司认为,这项计划可能会让人们对“地球上正在发生的事”产生全新认识,并为提高管理效率提供有力手段。

据科马罗夫推测,国家航天公司很快就会被确定为建立地球遥感探测数据汇总体系的国有带头企业。他还补充说,公司已建议政府批准联邦机构在出现司法等各种争端时接收并使用这些数据,就像使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机关的超速行驶数据一样。科马罗夫还说:“国家航天公司已准备好承担并确保完成高质量拍摄、确定精准位置坐标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