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境外媒体:吉利收购宝腾莲花之后面临什么

境外媒体:吉利收购宝腾莲花之后面临什么

参考消息网2017年05月25日16:0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新闻》称,吉利的意图是扩大在亚洲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追求新增长、拓展海外市场的趋势在进一步加速。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5月24日宣布,将收购马来西亚DRB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此外,还将全部受让宝腾汽车持有的英国高档车品牌莲花(Lotus Group)51%的股权。吉利集团将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日本经济新闻》称,吉利的意图是扩大在亚洲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追求新增长、拓展海外市场的趋势在进一步加速。

吉利借宝腾拓展东南亚业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25日报道,宝腾汽车的母公司DRB-HICOM集团和吉利24日就股权转让基本达成了协议。莲花股权的转让金额达到1亿英镑,而宝腾的转让金额将在达成最终协议的7月底之前确定。

吉利首席财务官(CFO)李东辉24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计划到2020年整个集团全年生产300万辆,其中50万辆将在马来西亚生产。

吉利2016年新车销量约为76万辆。以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低价格SUV为中心,赢得了地方的年轻人需求,销量比2015年增加约50%。不过,在中国以外,吉利品牌仍没有名气,在总销量中出口所占的比率还不到3%,仅为2.2万辆多一些。

通过对宝腾汽车的出资,吉利能在马来西亚市场获得仅次于马来西亚国内企业北鹿大(Perodua)汽车和本田的第三的地位。宝腾汽车的年产能达到约35万辆,将引进吉利旗下的瑞典高档车品牌沃尔沃的技术等,以提高品质和产品力。此外,将来还有可能在宝腾汽车的工厂生产吉利品牌汽车,并在东南亚销售。

此外,获得莲花过半数股权这一点意义重大。吉利品牌以低价位的SUV为主,沃尔沃主打高级乘用车,能形成与莲花跑车的分栖共存,此外在中国国内,有望扩大面向年轻人的销售。

吉利2010年从美国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2013年还收购了英国知名的“伦敦出租车”的制造商伦敦出租车公司。吉利通过参股销售持续下滑、正在寻找外资出资的宝腾汽车,将获得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立足点。吉利计划派出董事,主导公司经营。

据称吉利对于参股宝腾汽车曾一度持消极态度。虽然对宝腾汽车的出资比例未能超过一半,但能获得宝腾子公司莲花的51%股权,有可能是这一点吸引了吉利。

据《香港商报》5月25日报道,莲花汽车是英国豪华跑车品牌,也是复合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的领导者。这次收购可能将有助于吉利在未来几年内快速提高“燃油经济性”规则。

吉利能助宝腾和莲花新生吗?

《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25日报道称,宝腾陷入了需要依赖中国企业支援的境地,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主导的打造马来西亚国民车的构想迎来了转机。

宝腾成立于马哈蒂尔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时的1983年。通过对外国车征收高关税的保护政策,2001年宝腾的销量超过20万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高达53%。不过,之后因车辆质量低等原因销量不断减少,2016年的市场份额降到了12%多。

虽然马来西亚政府通过优先股认购等对宝腾进行了扶持,但竞争力依然未能恢复。因为其仰仗作为国民车受到的优待,懈怠了技术和品牌的提高。

吉利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从冰箱零部件业务起家,一步一步把企业发展成了中国代表性的民营汽车企业。他会如何改变已经养成依赖政府的习惯的宝腾将受到关注。

日媒还称,中国正在推进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马来西亚也显示出展开合作的姿态。

不过,宝腾汽车拥有约1万名员工,工厂的开工率也很低迷。马来西亚具有技术实力的下游承包企业很少,很难作为出口基地加以利用。宝腾汽车的母公司DRB仍继续掌握50.1%股权,在此背景下,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效率将成为焦点。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