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就美联储“政策冲击”发出警告

高盛就美联储“政策冲击”发出警告

FX1682017年05月11日10: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发问道,美联储是否已经失去对市场的控制,或者美联储是否只需要用“货币政策冲击”来惩罚市场,以明确美联储需要更紧张的金融状况来延迟下一次经济衰退的出现。

在美联储3月“鸽派”加息后全球股市出现大涨,高盛也发现了一些奇怪的情况:“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金融市场将此次会议视为一个重大鸽派意外”。高盛当时还惊呼:“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竟和降息25个基点有相同效果!”

近两个月时间过去了,股市又刷新纪录高位,而金融状况甚至较高盛当时发出警告时要更加宽松。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新的报告中再度谈及这一话题。

高盛指出,尽管美联储两次加息,同时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即将缩减资产负债表,但最近数月金融状况继续放松。

高盛的金融状况指数现在比2016年11月的平均水平低了大约50个基点,接近过去两年中最宽松的水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发问道,美联储是否已经失去对市场的控制,或者美联储是否只需要用“货币政策冲击”来惩罚市场,以明确美联储需要更紧张的金融状况来延迟下一次经济衰退的出现。

高盛报告显示:“这是否意味着1)货币政策已经失去影响金融状况的能力或者2)若想令金融状况指数收紧,美联储官员只需要祭出更多加息举措?”

根据Hatzius,“答案是2)”,美联储还没有失去对市场的控制。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

假如美联储仍然拥有影响金融状况的能力,为何金融状况在近期持续加息的情况下仍然放松?答案在于,美联储政策只占金融状况起伏的相对较小一部分。其它局势发展,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急剧回升也对美国金融状况起到作用,主要是通过推升风险资产同时防止美元因短期利率走高而做出急剧升值的回应。尽管很难判断未来的非货币政策冲击对美国金融状况将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美联储政策对金融状况的影响仍然是(至少)类似于长期平均水平,这说明,假如足够努力,美联储官员应能通过改变联邦基金利率来实现其金融状况方面的目标。

Hatzius指出,“我们发现,近期金融状况对货币政策冲击的敏感性相当高,至少当我们通过FOMC会议前后的债券市场波动来识别这些冲击时。这表明金融状况宽松是由其他因素所致,最明显的就是全球经济环境改善,而非货币政策刺激的减少。”

那么,这种货币紧缩“冲击”会以什么形式出现?

高盛报告写道:“我们最佳的(尽管不确定)答案是,FOMC每年加息幅度需要比当前远期市场预期要多50-75个基点,以令经济在充分就业状态下处于稳定。这大致符合我们当前对于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即在2019年底之前平均每年加息3-4次,而非市场预期的每年仅加息一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