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罗森格伦:若经济出现过热 可能加速升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若经济出现过热 可能加速升息

FX1682017年05月10日10: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周二(5月9日)表示,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已升息两次,部分因就业市场强劲。如果低于4%可能令经济过热,会促使美联储加速升息。不过,未来如果再次发生衰退,美联储还有可能再次触及零利率。

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二(5月9日)表示,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已升息两次,部分因就业市场强劲。如果低于4%可能令经济过热,会促使美联储加速升息。不过,未来如果再次发生衰退,美联储还有可能再次触及零利率。

美国劳工部(DOL)上周五(5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劲增增加21.1万人,4月失业率大降至4.4%,刷新10年低位,进一步推升了6月加息的可能性。

罗森格伦周二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发表演讲时称,美国4.4%的失业率已经低于自然均衡水平,如果低于4%可能令经济过热,促使美联储加速升息。他估计自然失业率(即在薪资压力推升通胀过高前的最低可能水准)约为4.7%。

他援引民间分析师的一份调查预计,失业率降至4%以下的机率为10%,并指出,“这种经济过热的情况可能伴随着通胀上升,进而可能导致升息。”

美联储上周三(5月3日)发布的政策声明显示,决策者认为尽管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指标不尽如意,但美联储仍表示通胀已接近目标位,强调就业市场趋紧,暗示了可能会在6月份收紧货币政策。

谈到资产负债表方面,罗森格伦表示,“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不会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产生破坏性影响。收缩资产负债表的部分目的是让抵押贷款利率上升。”

他重申自己赞成相对较快开始启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但认为退出策略会是什么样现在还很难说。此外,他强调,未来如果再次发衰退,美联储还有可能再次触及零利率。

同时,罗森格伦当天还谈到了美国房屋市场,并警告称对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贷美进行改革,降低两房在多户房屋抵押贷款市场的份额,可能会引发该市场的波动。

美国国会议员和特朗普政府官员此前曾表示,将调整这两家政府发起企业(GSE),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政府接管了两房,之前两家机构因抵押贷款坏账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罗森格伦指出,两房持有或担保了44%的多户房屋贷款。他还提醒若美国失业率进一步大幅下降,通胀压力会上升。

他称,“考虑对这两家机构进行改革的决策者,将关注到它们在该市场的份额不断增长,这种水平的敞口是否安全,这样的政府支持力度是否合适?如果提议要求GSE降低其多户型房屋贷款的部位,那么商用房地产市场板块有可能出现重大冲击。”

最近几年来已有数种改革想法浮现台面,包括把GSE转型为公共企业,或者让它们分阶段地完全退场。这至少是罗森格伦在近几个月内第三次对国内房地产价格高企表达关切,他并忧心一旦未来经济反转向下,高房价将如何地令情况更恶化。

CenterSquar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Scott Crowe表示,美联储已在密切关注纽约和旧金山等门户城市的多户型公寓供应。他称美联储的关注已致使过去六至八个月信用放贷标准明显收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