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食品短缺物价飞涨 委内瑞拉人被迫“减肥”

食品短缺物价飞涨 委内瑞拉人被迫“减肥”

腾讯财经2017年05月04日11:05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食品短缺和物价飞涨已经催生很多令人烦恼的结果。去年,受累于食品匮乏,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委内瑞拉人的平均体重减少了19磅。民调显示,很多委内瑞拉人不得不减少进餐次数。

据CNNMoney报道,在委内瑞拉,Mariana Mejias连一袋子大米都买不起了。

生活在Mariche,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个极其贫穷的社区。和委内瑞拉的其他社区一样,这个社区也在忍受严重食品和药品短缺的折磨。

如果政府不提供每月食品补助的话,Mejias就饿肚子了。物价飞涨已经让Mariche当地市场的食品变得遥不可及了。政府提供的每月食品补助,价值10000玻利瓦尔(约合2.25美元),其中包括大米、牛奶、面团、豆子和一点别的东西。

在Mejias当地超市,一袋大米的售价是8000玻利瓦尔——Mejias一个月的收入为219000玻利瓦尔。今年已经62岁的Mejias,是名家政清洁工,赚着最低的工资,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政府发放的养老金。

上周日,以总统马杜罗为首的委内瑞拉政府,将最低工资上调了60%,至200021玻利瓦尔(约合45美元)/月,其中包括食品券。但是,这点钱在超市里根本就买不到多少东西。

根据文档和社会分析中心(Centre for Documentation and Social Analysis)的数据,3月份,一揽子基本杂货——包括鸡蛋、牛奶和水果——售价772614玻利瓦尔,接近是委内瑞拉最低月工资的四倍。

食品短缺和物价飞涨已经催生很多令人烦恼的结果。去年,受累于食品匮乏,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委内瑞拉人的平均体重减少了19磅。民调显示,很多委内瑞拉人不得不减少进餐次数。

伴随着委内瑞拉一头扎进混乱泥沼,食品危机正在不断恶化。1日,马杜罗宣布,将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以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维护国家和平。2日,马杜罗暂停了委内瑞拉人携带武器的权利。数周来,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未曾间断过。

在政治骚乱中,食品价格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飙升。文档和社会分析中心在报告中指出,3月份,一盒鸡蛋(30枚)售价9600玻利瓦尔,2015年3月份售价仅1180玻利瓦尔。

自称是中产阶级家庭主妇的Eugenia Morin说:“食品价格飞涨,最低工资根本不足以满足基本需求。”59岁的Morin参与了2日举行的反马杜罗游行。

尽管幅度高达60%的最低工资上调听起来可能够大手笔,但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将上涨720%,而2018年预计将暴涨2000%。1玻利瓦尔价值不足1美分。

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每个月都在飞涨。与2月份相比,3月份的牛奶和奶酪价格上涨33%,肉类上涨19%,鱼上涨17%,水果上涨14%。就连蛋黄酱的价格都涨了11%。

这只是开始而已!卫生用品的价格涨幅更大。比如说,除臭剂的价格3月份较比2月份涨了93%;洗涤剂环比涨了62%;剃须刀涨了53%;厕纸涨了27%。

委内瑞拉人既要面对食品供应不足,又要面临卫生用品匮乏,超市的货架经常是空着的。与此同时,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

药品短缺,也在委内瑞拉引发了人道主义危机。“眼下,如果你必须进行手术,那么你必须自己带着药去医院,”Morin说,“医院根本就没有最基本的急救供应。”

据报道,食品短缺是委内瑞拉政府长期政策的结果。该国政府专注于出口石油,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大量的农田。逐渐地,委内瑞拉政府开始进口绝大多数的食品。

但是,即使是在油价居于高位时,委内瑞拉政府推行的这种政策也是不可持续的——当油价居于100美元/桶上方时,食品短缺也时不时地出现。现如今,油价徘徊在50美元/桶的低位,马杜罗政府买不起足够多的进口食品,还要向外国债权人偿还债务。现在,马杜罗政府认为债务支付要比进口食品更重要。

结果便是:饿肚子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没人知道下一顿饭从哪儿来。(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