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穆罕默德·法拉哈特:“一带一路”天生具有互利共赢的特征

穆罕默德·法拉哈特:“一带一路”天生具有互利共赢的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3日21:5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在接受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空前宏伟的国际战略,不可能完全由一国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因为沿线国家将从“一带一路”中实现互利共赢,这就需要组织一个有力、高层次、国际化的机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以希望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若干由沿线国家代表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专注经济领域研究的媒体型智库,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刊出,供政府部门和企业及研究机构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调研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专题中所涉及的部分海外智库同时也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的重要成员。SiLKS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与协作网络,现有50余家海外成员和伙伴机构。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郑凯伦

答: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 穆罕默德·法拉哈特

穆罕默德·法拉哈特,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多年从事亚洲问题研究,中国发展经验为其近年关注重点。

问:近年来,您将研究重点一直放在中国发展模式和经验上,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我自1997年起在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工作,起初在国际关系处,后来选择亚洲研究作为主攻方向,一直比较关注中国、日本、伊朗与阿富汗等国发展建设情况。

中国的发展成就一直为世界瞩目,中国的经验也是各智库研究的重点。所以近年来,我的目光一直聚焦在中国,因为我相信中国和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具有较强借鉴意义,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

问:去年中国国家领导人成功访埃,中埃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埃及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如何?

答:埃及政府对“一带一路”是熟悉而且非常感兴趣的。智库和研究机构对此话题的兴趣和研究刚刚开始,民间的认知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据我所知,不仅是在埃及,在许多其他沿线国家,社会层面对“一带一路”展开的讨论都已升温,合作正逐步丰富、深入。

我听说中国有意举办沿线国家电影节和商品展,这都是对“一带一路”政治和经贸交往的有益补充,希望非政府机构或个人能有机会参与,让更多人了解这一发展倡议。

问:埃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埃在“一带一路”哪些合作领域可能取得先期突破?

答:中埃“一带一路”合作令人期待,原因有二。第一,“一带一路”天生具有互利共赢的特性。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是联结亚非欧的重要物流节点,是“一带一路”的必经之地。从根本上说,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对“一带一路”至关重要,埃及正是维护这一和平与稳定的支柱。对埃及来说,近年来,埃及经济发展一直受困于政治不稳定和外来投资流失,“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发展机遇,埃及可以从丝路基金和亚投行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金。第二,“一带一路”拥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古丝绸之路曾成功连接了这么多国家,所以沿线国家只要回顾历史就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是现实可行的人类伟大工程,这是一个摆在家门口的发展机会。

为落实合作,建议中埃两国政府各自制定更为具体的对接战略。中国应考虑更多向埃及进行技术转移,并将对埃投资重点瞄准物流业和制造业。埃及则应改善自身的投资环境,减少投资流程中不必要的文牍主义,为中企投资创造便利。

我相信物流业将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实现突破的地方,尤其是港口及其配套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工作。埃及泰达特区投资公司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运营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取得初步的成功,我认为这跟泰达公司在苏赫奈港选址有很大关系。苏赫奈港位于苏伊士运河上,离开罗只有不到两小时车程,将是埃及未来重要的物流基地。随着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进入第二阶段,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入驻园区,这也将反过来强化园区在物流领域的重要性。

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同意你的看法。全球化潮流近期在一些国家似乎在发生逆转。我认为中国政府需在两方面作出工作迎接挑战。其一,中国经济需加快转型升级,尤其现代服务业要加快发展。其二,中国应将投资重点由国内转向海外。

幸运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目前的趋势正是顺应着这两个方面的需求。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着部分国际经济机构,因此尽管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经济份额在不断增长,但在推动建立更公平的世界贸易规则方面还有很长道路要走。“一带一路”有望从制度层面引领新一轮全球化,使未来的经济全球化由更多国家推动和主导,更多国家人民从中受益。

问:从实施层面看,您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何具体建议?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空前宏伟的国际战略,不可能完全由一国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因为沿线国家将从“一带一路”中实现互利共赢,这就需要组织一个有力、高层次、国际化的机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以希望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若干由沿线国家代表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我认为起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立此类小组至关重要。小组不需要包括所有沿线国家,可以仅由其中较具代表性的国家组成,也可以根据地区的不同成立若干小组。小组的成员也不应仅由各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构成,而是应广泛吸纳商界、学界和文化界的代表参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