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在打一手“好牌” 正与能源巨头讨论天然气投资

沙特在打一手“好牌” 正与能源巨头讨论天然气投资

汇通网2017年04月11日16:5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与数家国际能源公司讨论了在该国及海外的天然气投资机会,这是该国在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前对投资进行多元化的举措之一。

据消息人士周二(4月11日)透露,沙特与数家国际能源公司讨论了在该国及海外的天然气投资机会,这是该国在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前对投资进行多元化的举措之一。

四名业内消息人士告知路透,沙特官员与包括BP和雪佛龙在内的一些公司探讨了投资机会,以帮助开发该国天然气储备。沙特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六,目前其国内能源需求快速增长。

上述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也考虑在海外投资天然气,包括与意大利石油生产商埃尼集团(Eni)合作。但是,雪佛龙、BP、沙特阿美和埃尼对磋商未予置评。

这一情形让人想起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沙特阿美与全球石油巨头之间的谈判。其中多数谈判因为各方不能就投资回报达成一致而破裂。

据悉,沙特阿美明年计划上市,估值目标最高达2万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雪佛龙执行长John Watson上周对路透表示,“我们和沙特保持着长期关系,和他们进行磋商并无特别之处。我们经常讨论业务发展问题。我对沙特的情况并没什么要说的”。

BP执行长Bob Dudley表示,不排除与沙特阿美建立“创造性的合作关系”,但直接参与沙特阿美的IPO不太可能。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去年表示,沙特阿美有意投资海外的上游项目,特别是在天然气领域,可能会投资把天然气输入沙特。

行业消息人士称,在国外进行天然气资产多元化投资有助于沙特阿美获得更好的估值,可以吸引投资者。沙特政府也计划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以鼓励外国企业前来投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