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全民公投前总统呼吁买金 土耳其3月黄金进口量涨17倍

全民公投前总统呼吁买金 土耳其3月黄金进口量涨17倍

汇通网2017年04月05日14: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土耳其3月黄金进口量暴增17倍至28.2吨,主要是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批准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土耳其可能与4月16日进行全民公投,当地投资者大量购买黄金对冲货币风险,尤其是在总统埃尔多安呼吁购买黄金替代美元之后。

据外媒最新报道,土耳其3月份的黄金进口量暴增17倍至28.2吨,主要是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批准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土耳其可能与4月16日进行全民公投,当地投资者大量购买黄金对冲货币风险,尤其是在总统埃尔多安呼吁购买黄金替代美元之后。

据汇通网观察,自从2016年11月土耳其里拉遭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以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号召土耳其人卖出美元,并购买里拉或者黄金来支撑当地货币,土耳其黄金的进口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集市的黄金专家Mehmet Ali Yildirimturk表示,人们开始选择黄金,而不是其他外币,里拉的温和复苏也使得黄金价格再次上涨。(注: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集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集市之一。)

据FX678观察,根据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的贵金属和金属市场的数据,在总统埃尔多安呼吁购买黄金之后,土耳其的2016年12月的黄金进口达到37.8吨,几乎同比增加了8倍,亦是过去两年来该国黄金的最大单月进口量。

土耳其24克拉黄金的价格从1月份的132里拉(约36美元)涨至2月份的153里拉,在周二(4月4日)的时候,大概在148里拉左右。

黄金通常被视为动荡时局时的避险资产,土耳其4月16日将举行宪法改革的全民公投,如果宪法改革通过,将会增加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利。民调显示,目前的情况仍较为紧张;这仍在提升该国的黄金避险买需。

汇通网提醒,土耳其大量购买黄金亦给国际金价提供一定的支撑,亦在一定程度上给多头提供信心,这使得近期国际金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若美元不能重拾涨势,国际金价有望升破200日均线1260美元附近的阻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