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聚焦“缩表”大计!晚间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全攻略

聚焦“缩表”大计!晚间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全攻略

FX1682017年04月05日11:0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四(4月6日)凌晨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3月的政策会议记录,近期决策者们已经透露,美联储在3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期间,启动了对于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计划的认真讨论。而此次纪要无疑也是投资者首度窥探何时启动缩表计划的一个契机。

北京时间周四(4月6日)凌晨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3月份的政策会议记录,近期决策者们已经透露,美联储在3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期间,启动了对于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计划的认真讨论。而此次纪要无疑也是投资者首度窥探何时启动缩表计划的一个契机。

美联储上一次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坚持原来预测的今年加息三次,而投资者本预期美联储会暗示2017年至少加息四次,一度导致美元指数大幅向下回落。

SEI Investments Co.管理80亿美元固定收益资产的Sean Simko称,“美联储正在打下基础,以便让市场拥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不同情形下美联储所将采取的行动。”

通过对美联储决策者已透露的内容以及会议纪要可能公布的信息进行分析,投资者可以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如何缩减资产负债表?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上周五(3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我们开始让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就可以替代上调短期利率,因为他也能起到令金融环境趋紧的作用。如果我们决定开始正常化,可能那时实际上就同时决定了,暂时中止上调短期利率。

杜德利当时的言论使得市场对2018年上半年加息的概率跌至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如果本次会议纪要内容支持上述观点,这将是重要的信息。

同时,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近期也表示,美联储可能于今年下半年准备好缩表,开始缩表时可以暂停加息。

另一方面,近期美联储官员们似乎也达成一个共识,希望让资产负债表自然缩减,而不是积极加以调整来收紧政策。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委员会希望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或短期利率目标的变化作为我们主要的积极政策工具,资产负债表不是我们希望的常规政策工具。”这意味着美联储似乎指望通过停止再投资的方式来逐渐收缩资产负债表。

Wrightson ICAP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表示,本次纪要可能披露“被动”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和“积极”联邦基金利率路径之间的协调。美联储认为资产负债表缩减是另一种形式的政策收紧。因此,大规模的缩减资产负债表将导致加息进程放缓。

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机?

关于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机存在以下两个问题,其一是美联储何时公布其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第二是上述缩减进程何时开始。

今年拥有政策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上周表示,美联储应该就其持仓问题制定一个清晰的行动计划,并且他们能够就此发布一项声明的时间正在“接近”。

今年票委、3月加息时唯一投出反对票的明尼苏达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则称,联储官员已经在讨论缩表的时间表,但预计会采取渐进并方便预测的路径。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四(3月28日)称,现在预测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还为时过早;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也谈到,美联储可能在临近年底时更接近准备好开始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过程。

先国债还是先MBS?

美联储当初在采取紧急措施支持经济时,购买了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官员们可以选择同时停止上述两种证券的再投资,也可以让一种证券首先缩减,相关决定可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美联储的持仓中,超过4250亿美元的国债将在2018年到期,而美联储过去12个月在MBS市场的再投资约为3500亿美元,占2016年市场总发行量的20%以上。他们还可以把资产负债表缩减到只剩下国债,正如危机前的状况;也可以继续作为一个资产组合。会议纪要可能显示,这是一个可供积极辩论的领域。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倾向于同时缩减这两种证券,但允许时间表不同。他称,“每种证券都是不同的市场,球儿每个市场的规模和日成交量都是不同的。我们的计划应是对这两种证券都要进行处理,并且应该公布一个缩减的计划。”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曾表示,她希望随着时间推移将资产组合回归到主要是国债的构成。2017年有投票权的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则称,他更喜欢以国债为主的组合,但他尚未确信应该完全清掉MBS。

市场反应会作何反应?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在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市场对于美联储逐渐缩小再投资的潜在影响还没有足够重视,其效应也没有被消化,所以我不确信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开端不会造成市场的很大波动。”

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指出,如纪要再次确认美联储不急于加息,美元可能会回撤,但如果纪要释放出总体偏于乐观的基调,那么美元/日元或将跳涨至113。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学家Tom Porcelli和Jacob Oubina、策略师Michael Cloherty周二在一份研报中写道,耶伦的任期问题可能会加速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上辩论,可能在9月份宣布减码。

OANDA的Esparza表示,分析师和投资者将关注纪要,以寻找更多关于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计划方面的线索。美联储希望避免类似于2013年时的“缩减恐慌”,因此该联储将小心翼翼地向市场传递信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