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退欧谈判:特蕾莎·梅所面临的五大挑战

退欧谈判:特蕾莎·梅所面临的五大挑战

FX1682017年03月15日10:3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表报告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与欧盟的退出谈判中将面临五个主要的挑战。

评级机构惠誉(Fitch)近日发表报告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与欧盟的退出谈判中将面临五个主要的挑战。

作为第一个申请退出欧盟的国家,英国在没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自去年退欧公投以来就一直愁云惨淡,而正式启动退欧程序后,料将继续风起云涌。

惠誉的报告中,英欧双方达成协议的潜在障碍包括:

时间

一旦英国政府触发第50条,其将有两年的时间来与欧盟达成协议。梅曾表示她将致力于在退欧后与欧盟签署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惠誉警告称:“英国对谈判议程无法完全地掌控,特别是就何事先行讨论。”

惠誉认为,两年的时间对于达成贸易协议来说已经过短,更何况在此之前还需要先讨论其它的退出事宜。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先达成一个过渡期协议,但这或将导致双方的谈判更加拖延。

金钱

欧盟谈判专家已经提出,将向英国索要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惠誉表示,英国将就这一数额进行“讨价还价”,但必须迅速解决,以令双方商谈可进展至更为重要的事宜。

苏格兰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昨日(3月13日)宣布将提请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惠誉称这将令英国与欧盟间的谈判复杂化。有这一压力在身,英国政府在协议条款上需要更为谨慎。

分裂

惠誉称,英国进入退欧进程时国内声音并不一致。各方对应该达成怎样的协议才最有利各执一词。惠誉警告道,谈判过程中,英国国内的争执将被欧盟一方利用。

“虽然欧盟也将面临类似的内部分歧,但这将导致形成谈判立场的延迟,而对英国不利。”惠誉表示。

预期

惠誉认为,梅所面临的最后一个挑战是,如何完成预期并处理不可避免的不确定性。若谈判中出现不利情况,金融市场乃至英国整体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从而招致本土政府反对者对梅谈判方式的抨击。如果公众对退欧的反感情绪滋生,将可能导致议会要求更多对退欧条款的话语权或者再次举行公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