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观察: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商机无限

财经观察: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商机无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5日08: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但中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的魅力未受影响。2016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6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1%。1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纽约推介会汇集近百家跨国公司高管,他们普遍看好中国市场,乐见在华发展的无限商机。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徐兴堂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但中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的魅力未受影响。2016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6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1%。1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纽约推介会汇集近百家跨国公司高管,他们普遍看好中国市场,乐见在华发展的无限商机。

活动主持人、美国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表示,在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今年12月将在中国广州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意义非凡。广州不仅是开放包容的千年商都,更在促进投资和商业发展方面对跨国企业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广州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过去的30多年中,广州迅速成长为中国重要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人,2016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在致辞中指出,广州作为商业城市频频获得赞誉。联合国近期发表的《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指出,广州在2010年至2015年的发展速度位列全球超大城市之首。

美国联邦快递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德里克·史密斯表示,公司在广州建立的亚太转运中心令很多客户进入到中国,目前该中心已成为重要枢纽之一。他说,中国正从出口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可以开放更多领域,比如在交通运输业方面。

据穆瑞澜介绍,广州对于跨国公司颇有吸引力,不仅因其拥有海上丝绸之路赋予的战略地位,同时又是广东自贸区的一部分,对于很多领域的公司具有特殊意义,包括金融、船运、高科技、制造业和物流。此外,广州将在2020年建成国际船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半数在广州投资或设立了办事机构,并具有继续扩张的潜力。

目前,广州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华南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和《2017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表示,由于高度认可当地的市场环境,高达48%的受访企业愿意在未来的一至三年内有兴趣在广州南沙新区设立新的办公室和服务店。

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集团联席董事长和联席首席执行官亨利·克拉维斯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克拉维斯说,鉴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持续增长,KKR近年已专注于从中国消费者需求方面掘金。

美国环境防卫基金会总裁弗雷德·克虏伯则表示,中国正在环保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使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的目标无疑令相关高新科技企业商机无限。

《财富》全球论坛创办于1995年,目前已经成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会议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称,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将为全球跨国公司以及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创造宝贵的商机,有利于打造促进全球多元财富传播与合作的高端平台,揭开财富资源全球优化配置的序幕。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表示,下一个十亿人规模的市场不会出现在美国或欧洲,而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跨国公司应把眼光放到更多的中国城市。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呼吁跨国公司高管抓住新一轮的中国机会。她表示,机会不等人,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如果说过去30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市场,而未来10年到30年,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将突破6亿到7亿,中国市场将更加巨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