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媒:冰岛强制企业同工同酬 2022年消灭性别报酬差

美媒:冰岛强制企业同工同酬 2022年消灭性别报酬差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10日17: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美媒称,冰岛政府在国际妇女节当日表示,该北欧国家将成为首个要求企业证明自己做到了不分性别、种族、性取向和国籍同工同酬的国家。

美媒称,冰岛政府在国际妇女节当日表示,该北欧国家将成为首个要求企业证明自己做到了不分性别、种族、性取向和国籍同工同酬的国家。

据美联社伦敦3月8日报道,冰岛政府表示,本月将向议会提交法案,要求所有雇员超过25人的企业取得证明书,证明它们为同等价值的工作提供了同等报酬。尽管其他国家和美国明尼苏达州也采取了同工同酬证明书政策,但冰岛据认为将是首个对私营和公共企业提出强制性要求的国家。

这个北大西洋国家人口约为33万,它希望在2022年前消灭性别报酬差异。

社会事务与平等部长索尔斯泰恩·维格伦德松说:“现在正是就这个问题采取一些激进措施的时机。”

他说:“平权就是人权。我们需要确保男性和女性在工作场合享有同等机会。我们有责任采取一切措施实现这一点。”

世界经济论坛将冰岛列为全球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但冰岛女性的平均收入依然比男性低14%到18%。

去年10月的某一天,数千名冰岛女性于下午2点38分离开工作岗位,在议会大楼外抗议存在性别报酬差异。据女性权利组织计算,每天过了那个时间点,女性都是在免费工作。

新法案预计将获得冰岛议会批准,因为它获得了中右翼的政府和反对派议员的支持。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实施该法。冰岛还推出了其他措施促进女性平等,包括政府委员会和公司董事会中的女性人数有定额。这类措施在某些国家存在争议,但在冰岛政界获得了广泛支持。

维格伦德松说,有些人认为同工同酬法会让企业出现不必要的官僚主义作风,而且,由于报酬差距在缩小,没有必要推行这类法律。他承认:“要遵守这种法律对企业来说的确是负担。但涉及审计年度账目或提交税务报告,我们一直在让企业承担类似负担。要敢于采取新措施,面对不公平要敢于斗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