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创新企业为何青睐中国

法国创新企业为何青睐中国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09日10:1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和中国的合作近年来已经不再囿于传统领域,开始探索技术创新领域方面的机会。而在创新合作方面,除了活跃着阿尔斯通、法国电力、施耐德等大企业的身影外,不少中小企业同样跃跃欲试。创新型科技企业活跃在很多行业,这使得法国和中国合作潜力巨大。

法国和中国的合作近年来已经不再囿于传统领域,开始探索技术创新领域方面的机会。而在创新合作方面,除了活跃着阿尔斯通、法国电力、施耐德等大企业的身影外,不少中小企业同样跃跃欲试。创新型科技企业活跃在很多行业,这使得法国和中国合作潜力巨大。

中法创新加速器项目6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首批亮相的是五家法国数字创新企业。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发展正趋于成熟,并优先考虑来到中国发展。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在来到中国之前,都已经不同程度地接触过中国市场。

带着他们的项目、核心产品和技术,这些企业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进行展示。现场用座无虚席来形容毫不夸张。几乎每一家企业都做了精心准备,用他们的PPT给台下的观众做讲解。即便是笔者这种技术门外汉,都听得津津有味。现场观众争相提问,表示出对产品的兴趣,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向APIX Analytic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询问报价。

笔者随机采访了一家名为Antido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Fabrice LACROIX。这家企业带来了他们开发的企业级软件解决方案Fluid Topics。这是一个通过更改内容呈现方式来改善用户体验,使用户获得生动的、可交互且语境相关的信息的软件。这种软件还有将所有可用内容自动组合到统一语义下的独特能力,并重新组合呈现信息来增强用户阅读体验。该软件消除了有效知识共享的所有障碍,通过嵌入预调整的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为预测客户需求铺平了道路。

LACROIX的公司原先做搜索引擎十几年,三年前开始业务转型。虽然是一家法国企业,Antidot的业务却主要在美国。LACROIX认为,美国市场已经高度自动化,美国企业的科技意识十分强烈,会选择好的先进的技术产品。这虽是LACROIX第一次来中国,不过对中国市场他了解的并不少。LACROIX除了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大大高于法国外,还表示中国十分懂得与时俱进,中国高科技市场发展速度很快,一些技术在世界上已经领先,在这里,他的产品能够得到理解和接受,他希望能在中国市场成熟之前在这里盈利。

此次来华的另一家公司Open Airlines也瞄准了中国市场。它开发了一款为航空公司提供节油和减少碳排放解决方案的软件,其首席执行官 Alexandre Feray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航空市场,同时中国政府也提出节能减排的目标,他们可以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2014年,Antidot通过参加在美国举办的Impact USA项目,赢得了当地的大客户。这次,这家公司通过中法创新加速器项目很有幸地赢得了华为,LACROIX到中国第一天,就和联想进行了接触,彼此有可能进一步商讨合作。对此,他充满期待。

法国的中小企业虽然专业技术能力强,产品科技含量高,但是在独立开发海外市场方面缺乏相应的能力。LACROIX说,开拓海外市场,走向国际化对于他们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他目前对中国还是很认可的。他特别提到,一年半前,他的新技术还未落地,就得到华为的信任,并从此开始了与华为的合作。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家小企业,和大企业合作中的互相信任是十分难得和珍贵的。良好的合作经历使LACROIX对中国充满信心。(周武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