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比利时青年苦寻求良方庇护“寒士”

比利时青年苦寻求良方庇护“寒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1日15: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为保障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及大学生租房,比利时政府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针对大学生公寓出租及合租行为实行“出租许可证制”,二是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社会保障住房。然而,从实际情况看,这两条措施都未取得预期效果。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布鲁塞尔(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31岁的凯文近来很心烦:去年年中,他租住多年的一室一厅被出售,新房东要重新装修,他只得搬离。没想到,之后几个月,他一直租不到合适的房屋,除了偶尔去朋友家“打游击”,大部分时间他只能在自己破旧的汽车里过夜。

凯文的经历可以说是比利时苦于寻求良方庇护“寒士”的一个缩影。凯文是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的一个失业者,靠每月850欧元的救济金生活。在比利时,房东一般不愿将房子租给租房支出超过总收入30%的家庭。按这个比例,凯文每月的租房支出不应超过255欧元,而这个价格难以找到合适房源。

凯文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租房押金。凯文说:“我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付押金,为此,我找社区服务中心开了一份租房担保。但每当房东听到我提供的是社区服务中心的证明时,根本就不给我看房的机会。”比利时业主工会的德尔古女士说:“我十分理解房东的做法,因为谁也不愿有朝一日与社会福利机构对簿公堂。”

为保障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及大学生租房,比利时政府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针对大学生公寓出租及合租行为实行“出租许可证制”,二是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社会保障住房。然而,从实际情况看,这两条措施都未取得预期效果。

所谓“出租许可证制”,是指房东在出租房屋时需要获得市政部门签发的有关证明,内容涉及卫生条件、房屋的结构与安全、防水、通风、照明、家具以及电器的安全等。在瓦隆大区,需要获得“出租许可证”的是合租房以及面积在28平方米以下的大学生公寓。

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确保其能租到干净、整洁与安全的房屋。但是,这一政策的收效却不能令人满意。具体来说,如果房屋的确因卫生或安全隐患需要重新装修,那么租户将不得不搬离;如果房东因为拒不整改而丧失出租资格,那么原先的租户也将被迫搬离;如果房东同意在租户不搬离的情况下进行整改,费用最终一定会转嫁给租户——没有任何法律禁止房东对重新装修的房屋涨价。

与许多国家一样,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比利时还出台了“兜底”政策,即提供社会保障住房。以瓦隆大区为例,社会保障房源约10.2万至10.3万套,分别交由64家公司管理。社会保障房根据申请者的积分来分配。

首先,申请者根据住房困难程度可得3至5分,像凯文这种无家可归者可以得到最高的5分。其次,申请者根据收入及家庭负担情况可得2至5分,但低收入者指的是“目前处于就业或已经退休的人”,领取失业救济者不在此列。最后一个得分项是在社会保障房登记中心登记的年份,每年1分,最高可得6分。

凯文说,在列日,积分达到11分以上才有望入住社会保障房。也就是说,目前只有5分的凯文想住进保障房,要么找到一份工作,要么立即登记注册,然后等上6年。看来,凯文关于住房的烦恼眼下还不是那么容易散去。(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