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世界黄金协会:印度黄金首饰需求量创7年新低

世界黄金协会:印度黄金首饰需求量创7年新低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17日16:22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世界黄金协会称,受罢工、政府管制以及金价不断走高影响,印度黄金首饰需求量降至近7年新低。印度2016年的黄金需求量比2015年少了148.3吨。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幅。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WGC)的最新报告,受印度废止大额纸币流通的影响,印度农历2016年的黄金珠宝需求量跌至662吨。去年印度黄金珠宝的需求量下滑27%,然而作为其邻国的中国其黄金珠宝的需求量下降17%。

截止至农历2016年,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意外获胜以及英国宣布脱欧,让全球的避险情绪高涨,这推动全球黄金投资需求量大幅上涨,创下三年新高,达到4308.7吨。尽管印度废止大额纸币流通的计划削弱了本国对黄金的需求量,但是并不妨碍全球对黄金的需求量。总体看来,去年印度对于黄金首饰的需求量下降至近7年的低点。

黄金首饰需求量的下降被流入黄金ETF的需求量给抵消了,去年黄金ETF投资的黄金量达到了532吨。从而带动全年黄金的需求量上涨了92.9吨,总量达到4308.7吨。

金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去年第四季度美联储加息的次数低于预期以及特朗普竞选获胜后的激进言论。这推动国际金价上涨了9%。

2016年年初的几个月,印度和中国对于黄金首饰的需求量大幅降低,但是在10到12月份,随着金价的走低,黄金首饰的需求量开始上涨。

世界黄金协会称:“受罢工、政府管制以及金价不断走高影响,印度黄金首饰需求量降至近7年新低。印度2016年的黄金需求量比2015年少了148.3吨。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幅。”

下面是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关于2016财年黄金市场的一些观点:

1)2016年全年黄金需求量上涨了2%,创下3年新高,达到4308.7吨。流入黄金ETF的量达到了531.9吨,这是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水平。

2)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对于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大增,这推动全球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基本上稳定在1029.2吨;

3)自去年9月底以来国际金价上涨了近25%,但是之后随着特朗普上台,局势稳定,美联储加息,黄金价格略有回落;

4)金价上涨,印度和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黄金首饰的需求量。中国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消费国,这两个国黄金需求量下降的量占到总下降量的近80%,去年全年全球黄金首饰需求量下降了347吨;

印度突然宣布废除旧版的大额纸币,导致印度的黄金需求量骤降。虽然当时国际金价出现了下跌,但是中国国庆黄金周期间黄金首饰的需求量还是大幅下降。

中国央行对于黄金的需求量也出现了下跌,与2015年相比,去年下降了近33%。原因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当时面临很大的压力。尽管如此,中国央行还是连续7年增持黄金。

5)2016年美国黄金首饰的需求量大幅上涨的行情终结了。2016年下半年美国黄金需求量疲软,下降1%,降至118.3吨。在12月份美国的消费者对于黄金的需求量非常弱;

6)由于对地缘政治和欧元区不确定性上升的担忧,消费者信心受到了打击,2016年法国黄金需求量下降了4%。此外,英国黄金需求量的上涨趋势在2016年也受阻了,第四季度英国黄金需求量下降5%,至12.2吨,英国全年黄金需求量下降了3%,至25.2%。(翻译/雨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