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法媒:矿产品价格回升令非洲受益 刺激新投资

法媒:矿产品价格回升令非洲受益 刺激新投资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10日14:2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很多非洲国家出口和预算收入中占很大比重的矿产品的价格经历五年低迷后有所回升。尤其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的矿产品的价格最近几个月已有起色。

法媒称,在很多非洲国家出口和预算收入中占很大比重的矿产品的价格经历五年低迷后有所回升。尤其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的矿产品的价格最近几个月已有起色。

据法国《回声报》2月8日报道,铁矿石价格一年来翻倍,达到每吨80美元。当然,这跟2013年初的160美元相比还差得很远。铜矿石和锡矿石的价格一年来上涨50%左右。矿产品价格回升趋势预计会持续,尽管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快。根据世界银行最近一份报告,2017年矿产品价格平均将增长11%。这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长以及特朗普可能在美国实施大型项目的前景相关。

矿产品价格的复苏同样会刺激对这一行业的新投资。最近几年,很多大型采矿项目被冻结或放弃。金矿储量丰富的南非的采矿业自2015年以来已损失5万个就业岗位,占总数的十分之一。很多非洲国家的矿石储量、产量或出口都在全球名列前茅。非洲的铀矿、钴矿、锰矿和钻石矿储量占据全球储量的一半。

非洲国家对矿产品的依赖从数字上即可看出。矿产品占据15个非洲国家(加纳、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利比亚、赞比亚、加蓬、苏丹等)出口超过80%的份额,在南非、莫桑比克和马里等国占据出口超过50%的份额。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矿产品平均为非洲国家贡献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

麦肯锡非洲地区经理乔治·德沃认为:“矿产品收入回升还没有反映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当中。这还需要时间。但是它所带来的外汇资金无疑会改善有关国家特别是安哥拉、尼日利亚、南非等国的财政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