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称特朗普敲打日本汽车背后有福特身影

日媒称特朗普敲打日本汽车背后有福特身影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26日10:2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特朗普的理论与美国汽车厂商批评日本企业和政府的理由出奇地相似。

日媒称,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围绕汽车贸易点名批判日本“不公平”。特朗普无视日本车企推进美国当地生产的现状,做出宛如倒退回1980年代一样的批评,在其背后可以看到迅速接近特朗普政权的美国福特汽车等美国汽车行业的影子。在亚洲,中国正成为重要的汽车市场,而非日本。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敲打日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这是一次非常积极的会谈”,福特首席执行官(CEO)马克·菲尔兹在结束与特朗普总统的早餐会后,这样向媒体表示。出席早餐会的还有大型钢铁厂商美国钢铁公司和大型玻璃厂商康宁等汽车相关产业的企业高层。

与日本厂商掀起小型车对美出口攻势的1980年代不同,如今日本企业也在推进在美国本地的生产。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中,丰田汽车的北美当地生产比例为70%,日产汽车为80%,本田更达到90%,丝毫不逊色于美国厂商。然而特朗普却在早餐会上宣称“(日本)让美国车在日本市场上卖不出去”。

特朗普的理论与美国汽车厂商批评日本企业和政府的理由出奇地相似。

日本设置的汽车进口关税为零,而美国对从日本进口的乘用车征收2.5%的关税。可见在汽车进口关税上日本市场更为开放,不过福特和通用汽车(GM)等美国大型汽车厂商在围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谈判时依然固执地不断“打压日本”。

日本对于进口汽车时的认证、安全性、噪音和环保法规等“非关税壁垒”较高,这是美国“打压日本”的依据。事实上,如果通过TPP降低关税的话,“在美国市场上只会对作为竞争对手的日本企业有利”。

在美国汽车厂商中对日本的批评最激烈的正是2016年退出日本市场的福特。福特向国外转移生产基地的计划遭到特朗普谴责后,立即就放弃了原定2018年投产的墨西哥工厂的建设。

创始人家族出身的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2016年夏在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与正参加选举战的特朗普会谈,之后两人也多次通电话。两人在“反对TPP”上立场一致,在围绕墨西哥投资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迅速接近。

对于宣布退出TPP,打算与日本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的特朗普来说,汽车是向日本施压的一张具有代表性的牌。日本厂商增加对美投资的话,就直接成了自己的功劳。

一方面,“打压日本”对福特也有好处。趋于缩小的日本市场很难作为美国企业开展业务的目标市场。福特董事长此前与特朗普政权协商的主题包括“税制、贸易和汇率”。借政权的力量,批评了日元美元贬值等“非关税壁垒”,透露出了在美国市场打压作为竞争对手的日本企业的意图。

日本汽车厂商的前景不容乐观。富士重工业的SUV“森林人”和“傲虎”在北美的销量增长,在2016年的全球销量中,北美市场的占比为7成。其中,约6成是在日本组装后出口。

马自达在北美销售的SUV车型“CX-5”等每年达到约45万辆。马自达在美国没有生产基地,面向北美的出口的汽车主要依靠在日本国内和墨西哥进行生产。如果日美汽车贸易摩擦再度来袭,日本企业的北美业务可能会受到严重打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