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记者手记:目睹奥巴马告别

记者手记:目睹奥巴马告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08: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告别演讲,不可避免要回顾8年执政成绩。奥巴马没有再像竞选期间和近期演讲那样,重复列举各种数据,强调和8年前他刚上台相比,美国“更好更强大”。他把更多演讲时间,用来就一个分裂的美国如何应对未来挑战发声,指出进步之路总是坎坷不平,进两步就可能倒退一步。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芝加哥(CNFIN.COM / XINHUA08.COM)--芝加哥10日下了一天雨,天气阴沉,冷风无声掠过大湖水面。北美地区最大会展中心之一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就坐落在湖畔,4年前奥巴马在这里举行竞选夜集会欢庆连任。如今,他选择在这里发表告别演讲,和他的8年白宫生涯说再见。

芝加哥10日晚8时,奥巴马在U2乐队的歌曲《盲灯城市》伴奏下登台,以“回家真好”开始了他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现场观众约两万人。

告别演讲,不可避免要回顾8年执政成绩。奥巴马没有再像竞选期间和近期演讲那样,重复列举各种数据,强调和8年前他刚上台相比,美国“更好更强大”。他把更多演讲时间,用来就一个分裂的美国如何应对未来挑战发声,指出进步之路总是坎坷不平,进两步就可能倒退一步。

演讲过程中,人们不时跺脚、欢呼,齐喊“再干四年吧”。演讲结束后,仍有数千观众徘徊不去。一位名叫谢利·洛克伍德的白人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保险经纪人,受惠于奥巴马政府的住房和医保政策,奥巴马的告别演讲,为忧虑未来的她“注入一种乐观的情绪”。

历史依赖于比较分析,包括选取什么样的比较角度。和冷战刚结束头十年相比,美国的相对实力毋庸置疑在衰落;但纵向比较,奥巴马这8年,美国的综合实力在缓慢增加,分裂的程度也在加深。最新民调显示,与8年前相比,44%的美国人认为当今的美国更加分裂。

对于奥巴马的政绩,美国《时代》周刊引用《新新政:奥巴马时代变革的背后》一书评价说,奥巴马实施了“罗斯福以来最激进的产业政策、约翰逊以来最庞大的扶贫计划,里根以来最大幅的中产减税、史上最多的研究投入”。

而没能遏制社会不平等加剧,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没能促成种族矛盾的缓解,身为美国历史上首任黑人总统,执政末期种族主义显著回潮则成为奥巴马在任8年的“失败”。在外交领域,中东政策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备受诟病。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美国人对奥巴马的评价可谓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比较趋同的观点是,如果不是陷入两党政治的“极化”争斗,奥巴马本来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杂志编辑丹尼尔·迪瓦恩说,作为保守派,他不赞同奥巴马的许多政策,但认为奥巴马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而即便是奥巴马的政敌,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位罕见的没有什么丑闻的总统。

在这个寒冷的芝加哥夜晚,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收获了欢呼、留恋和尊敬。(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