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挪威将逐步关闭调频广播网络

挪威将逐步关闭调频广播网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4: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从11日起到年底,挪威将逐步关闭所有全国性广播电台和部分地方广播电台的调频广播网络,只保留数字音频广播系统。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奥斯陆(CNFIN.COM / XINHUA08.COM)--从11日起到年底,挪威将逐步关闭所有全国性广播电台和部分地方广播电台的调频广播网络,只保留数字音频广播系统。

按照挪威文化部公布的计划,位于挪威中北部的诺尔兰郡当天率先告别调频广播。当地听众无法再通过调频收音机收听挪威国家广播电台、P4电台和挪威电台三家全国性广播电台的节目,而需要使用数字音频广播接收机才能收听。

挪威其他18个郡级行政区随后将陆续实施相关的停播工作。首都奥斯陆将从9月20日起实施。位于挪威北部的特罗姆斯郡和芬马克郡将于12月13日最后一批实施。届时挪威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关闭全国性调频广播网络的国家。

挪威国家广播电台早在1995年就开始推出数字音频广播节目。随着数字音频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挪威议会在2011年决定,将根据数字广播的具体发展进度,在2017年或2019年关闭全国性调频广播网络。

2015年4月,挪威政府宣布,鉴于在2014年年底已有超过半数的听众收听数字广播,数字广播的覆盖率也超过90%,相关条件已经成熟,所有全国性广播电台和部分较大的地方广播电台须在2017年年底前关闭调频广播网络,其余地方电台仍获准在此后5年内继续采用调频技术进行广播。

挪威政府认为,相对于调频广播,数字广播的覆盖范围更广,能够提供更多的广播频道和更好的声音效果,并更有利于广播应急信息。数字广播的维护成本也相对低廉,节约出来的资金可以用来制作更好的广播节目。

目前,挪威调频广播系统只能提供5个全国性电台频道,而数字广播已提供22个,并且还有能力再提供大约20个。此外,通过调频网络传送全国性电台节目的成本比数字广播网络高出8倍。

挪威积极关停传统的调频广播与该国的国情有关。挪威人口只有520万,而国土面积达到38.5万平方公里,包括大量的峡湾和高山。同时维持调频广播和数字广播两个网络的成本非常高。

不过,叫停调频广播的计划在挪威国内并不很受欢迎。挪威《日报》上个月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6%的人不支持关停调频广播,只有17%的人表示支持。

一些反对者认为,这项措施只照顾广播行业的利益,迫使很多听众不得不购买新的广播接收设备,增加消费者开支。与此同时,在许多人还没有数字广播接收设备的情况下,关闭调频广播会让他们无法收听有关路况、事故、天气乃至全国紧急状况的信息,这会给安全工作带来很大隐患。

据估计,目前挪威有大约200万辆汽车和40%的人口缺少数字广播接收设备。购买相应的设备通常需要1000克朗到2000克朗(约合800元至1600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