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废钞短痛依旧不见好转迹象

印度废钞短痛依旧不见好转迹象

汇通网2017年01月06日17:10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莫迪至少有一点没够说错那就是印度人民的确因为废钞而承受诸多不便与痛苦,而所谓的50天短痛却依旧迟迟不见好转的迹象。

2016年11月8日晚间,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突然宣布“废钞令”,并表示,废钞会减少腐败和逃税现象,虽然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困难只会持续50天。

抛开结果不谈,莫迪至少有一点没够说错那就是印度人民的确因为废钞而承受诸多不便与痛苦,而所谓的50天短痛却依旧迟迟不见好转的迹象。

现在距离莫迪废钞已经超过了50天,但是13亿印度人民依旧在货币危机中挣扎,而印度的经济也正处于水深火热的边缘。

其实印度废钞并非首例,国际上,废钞的国家还包括印尼、委内瑞拉等等,废钞的理由也不尽相同。印尼“废钞”是为了简化货币体系,而委内瑞拉取消面额100的玻利瓦尔纸币则是因为纸币后面的“零”太少啦!

印度“废钞”难玩转  受苦终是老百姓

被莫迪贬为废纸的500和1000面值的卢比占印度市场所有流通货币总额的86%,很少有别的国家像一度那样依赖现金。

随后,印度央行又引发了新的500和2000面值的纸币。不过混乱并没有消失,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数百万印度人在银行门口排队等着换取新版钞票。但由于新版钞票比旧版的要小,所以政府和银行也需要时间改装存取款机。

即便废钞令已经过去了超过50天,但是印度的每日和每周取款限额并没有取消,这给印度人民带了极大的不便。

莫迪废钞之举的反对者表示,废钞的害处比好处多太多了。此举将使更多的人的钱纳入银行系统,增加纳税人的数量,如果没有额外的改革,废钞将毫无意义。

12月13日,也就是印度实施“废钞令”之后的三周之后,流向市场的新的货币已经达到了当初废除的货币价值的87%,预计最终流向市场的货币将超过当初所废除的货币价值。

印度这么做时为了打击逃税以及洗黑钱贪污腐败等,但有反对意见认为,只有少部分逃税或者贪污腐败的钱是以现金的形式存在,印度这么做只会给百姓增加困扰而已。

但印度政府以及一些支持者表示,此举将使得更多人被纳入银行系统中,并增加纳税人的数量。目前印度国内只有不到3%的人缴纳个人所得税。

废钞令下  谁将是最大受害者?

众所周知,印度人通常习惯用现金购买一些大件昂贵的物品,如汽车、珠宝和房屋等,因此,这些部门就成了印度“废钞令”下的“牺牲品”。

此外,印度的制造业也受到了影响,工厂活动在去年12月迎来了首次下降。

用流行点的方式来说,没了货币可以选择数字支付,但对印度那些住在贫民窟的人来说,这是一件堪比登天的难事。据普华永道报道,2015年在印度仍有2.33亿人没有银行账户。

“废钞”?印度不会是那个独自吃螃蟹的人!

2016年12月1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令人震惊的消息,将于周三停止流通100玻利瓦尔的纸币。这是委内瑞拉当前面额最高的纸币,占本国市场货币流通量的48%,这一宣布相当于废除了一半的纸币。

按照马杜罗的说法,废钞是为了防止走私。调查发现,国际“黑手”党将数十亿委内瑞拉货币,主要是100玻利瓦尔面值的纸钞,囤积藏匿在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地,此举动能够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动荡地带的走私行为。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这很可能使得委内瑞拉现金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导致国内经济陷入瘫痪状态,在72小时内实现旧币换新币也是行不通的。

委内瑞拉废除了100元面额的玻利瓦尔纸币,发行6种更大面额的新纸币,从500玻利瓦尔到20000玻利瓦尔不等。据说,面额最大的价值为20000玻利瓦尔在街头黑市上只值不到5美元

不过,在废钞之后仅一周,马杜罗宣布,将100玻利瓦尔纸币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7年1月2日。

2016年12月19日,印尼央行总裁阿古斯-马托哇都朱19日称,该央行正在寻求去掉印尼卢比纸币面额中的三个零,以简化其货币体系。

目前印尼卢比纸币最大面额是100000,最小面额是1000。去掉三个零的话那就是100和1。

此外,据报道,澳大利亚以及巴基斯坦也在考虑废除本国纸币,一股“废钞风”正在席卷全球,不过从目前的几个国家的废钞效果来看,还没有哪一国能够达到预想中的效果。废钞不是过家家,一旦政府新政失败,最终的苦果都将由来百姓来承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