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多维创新助力以色列信息产业发展

多维创新助力以色列信息产业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28日09:0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支撑当今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基石,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投资以及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部门。身为科技强国,以色列很早就意识到信息产业对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并采取多维创新加以支持,对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作为支撑当今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基石,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投资以及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部门。身为科技强国,以色列很早就意识到信息产业对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并采取多维创新加以支持,对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数据显示,得益于众筹平台和私人投资者拉动投资,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共筹得11.9亿美元资金,为十年来季度融资记录第二。2016年初以来,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共完成510笔交易,融资总额高达40亿美元,较2015年前3季度的491笔交易、31.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增长了27%,且仅比2015年的43亿美元融资总额少了7%。2016年初以来平均每笔交易额高达780万美元,较2015前三季度的640万美元有显著增加。2016年第三季度,各公司平均每轮融资数额达840万美元。

据悉,以色列政府在13个政府部门设立了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经济部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是总部。OCS的五大工作内容分别为:研发基金、磁石计划、趋势项目、孵化器计划、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以色列的《1984产业研发促进法》,OCS将辅助以色列科技发展作为促进经济的重要手段,鼓励技术创新和创业,利用以色列既有的科学潜能,增强知识导向型产业,刺激高附加值产业研发,并鼓励国内、国际之间的各项研发合作。为了增强政府推动创新的能力,完善OCS治理结构,从而推动以色列产业优化升级,保持以色列在全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从2016年1月起,OCS转变为国家科技创新局(NATI)。

以色列还十分重视大学教育和创新,如特拉维夫大学让学生在入学早期就开始接触创新和创业,并建立了一套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对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成果进行知识产权认证,并通过建立项目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基础设施,帮助创新者建立初创公司。以色列的一些军工、航空、电信、化工、医药企业都设有研发机构,在创新方面有相当的实力。以色列先后在7所公立大学和研究机构成立了技术转移公司,专门负责技术成果的转化。

与此同时,为了扶持缺乏资金支持、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的创新企业,以色列政府联合境外投资机构投资2.63亿美元设立了YOZMA风投基金。该计划为国外风险投资进入以色列开展投资提供税收激励,同时承诺政府按照1:1的比例参与投资。成立至今,YOZMA基金管理金额已超过40亿美元,直接投资了50余家科技公司。同时,OCS的“趋势项目”用于扶持萌芽期的个人创业种子基金。该基金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发放资金,并协助个人发明者或新生的创业公司进行项目技术和商业潜力的评估、申请专利、起草商业计划、发展初期业务等。此外,OCS的“孵化器计划”旨在将初创阶段高风险的技术构想转化为能够自主融资运营的创业公司。政府每年的预算为5000万美元,每个项目平均预算50万美元,支持期限为2年,并能收到OCS的拨款补助。

值得关注的是,以色列政府大力帮助本土高科技公司进行跨国研发并成立合资企业。以色列成立了产业研发促进中心(MATIMOP),旨在利用OCS开展国际研发合作、为企业在国外寻找合作伙伴、为外国公司进入以色列寻找本地合作伙伴、宣传以色列科技、开发战略伙伴等。自2007年起,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同MATIMOP开展了产品落地研发资助项目。同时,以色列积极拓展对外研发创新合作渠道,与其他国家建立了一系列双边研发基金,比如以色列-美国BIRD基金、以色列-加拿大CIIRDF基金、以色列-英国BRITECH基金、以色列-新加坡SIIRD基金等。2013年,以色列科研支出中来自国外的资金占总支出的45.6%,是以色列科研支出第一大资金来源。(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