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企业提交“脱欧”愿望清单 人才缺乏之忧居首

英国企业提交“脱欧”愿望清单 人才缺乏之忧居首

汇通网2016年12月22日16:4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的企业界向首相特雷莎·梅提交了“脱欧”愿望清单,英国各行业希望能自由接纳欧盟劳动力,能容易地进入欧盟多个市场是很多行业公司的重点要求。

英国的企业界向首相特雷莎·梅提交了“脱欧”愿望清单,英国各行业希望能自由接纳欧盟劳动力,能容易地进入欧盟多个市场是很多行业公司的重点要求。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简称CBI)周三(12月21日)发布的调查显示,航空公司希望政府能将度假者,工作人员和货物所需的“畅通无阻的运输系统”作为首要问题优先解决;同时,创意产业则全面寻求人才资源和数据的流动。

CBI称,“全面的经济对接”将不会忽略任何一个行业,这样英国“脱欧”才能真正成功。由于熟练人力资源短缺是劳动力市场在竞争中的最关键因素,维持对外国人力资源的吸引力,将会成为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多个行业的首要问题,服务业所需人力资源在英国就业总量中的占比高达80%,其产值在英国经济中占比也高达80%。

各行业要求范围之广有可能会让特雷莎·梅在“脱欧”谈判中与欧盟难以达成一致,她的政府在谈判初期已限定了移民数量。这就意味着,英国牺牲了其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地位,与欧盟27个成员国之间将建立并非最有利于贸易的一种联系。

英国政府在回应CBI报告时表示,英国政府希望看到“对所有行业都有效的,顺利而有序的退出”,并早已和商业界建立“密切的联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二(12月20日)向议会表示,英国“脱欧”部门已经与130多家公司沟通过,对CBI来讲,无障碍的沟通关系是一项必需条件。

商业游说集团的总负责人Carolyn Fairbairn表示,“从航空业和化工行业到生命科学和农业,大小规模的公司都想了解未来和欧盟各国贸易方面的难度,对英国商业界来讲,欧盟还仍然是其最大的市场。它们都希望了解未来需要遵守什么规则,以及如何在未来确保欧盟人才市场的准入权。目前英国的熟练人力资源已经出现短缺。”

英国招聘和就业联合会(Recruitment and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的报告显示,近一半的英国雇主都认为,在2017年将出现长期工作岗位的空缺,填补这些空缺的合适人选也将出现短缺。工程和科技部门将最有可能受到打击。

与此同时,倡导自由市场政策的智库,经济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敦促英国政府,不要在熟练人才准入问题上为难英国用人企业。它还呼吁,英国对振兴制造业的执迷并不能提高生产率。

商业界将会受益于,英国政府并未完全排除在“脱欧”前为其安排过渡时期以缓冲影响。Fairebairn在本月初称,CBI成员曾指出,他们需要长达12个月的调整期来适应新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