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应承担主要储备货币国全球责任——思辨美联储加息述评

美国应承担主要储备货币国全球责任——思辨美联储加息述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6日08: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时隔一年再度加息,虽符合普遍预期但仍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利弊得失,各经济体都在思量,别让美国货币问题造就自家难题。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是,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主要储备货币国全球责任。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时隔一年再度加息,虽符合普遍预期但仍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利弊得失,各经济体都在思量,别让美国货币问题造就自家难题。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是,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主要储备货币国全球责任。

此次美联储加息还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作为全球经济主要利益攸关方之一,美国央行美联储在决定加息节奏时不能只考虑美国经济和自身利益,也要对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给予充分重视,加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沟通,避免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新风险。

美国经济能够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成为发达经济体中的亮点,得益于美国拥有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金融优势和逐步改善的全球经济环境。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后,美联储逐步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启动加息是题中之意,但也理应承担相应责任,审慎把握加息节奏,巩固全球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过快,一些经济形势不佳、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偿债能力弱的国家将受到“雪上加霜”的打击,甚至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反过来也会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迅速传导到美国,危及美国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因此,审慎把握加息节奏,加强与其他经济体和金融市场的政策沟通,符合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共同利益。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也明确提出,各主要经济体要减少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透明度,将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

审时度势,全球经济面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反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和投资低迷等多重挑战,有识之士呼吁美联储在评估加息决策时更要三思,避免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下行的新根源。(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