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罗马尼亚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罗马尼亚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6日08: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15日宣布的议会选举正式结果显示,社会民主党在新一届议会里共占据221个席位,遥遥领先其他政党。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布加勒斯特(CNFIN.COM / XINHUA08.COM)--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15日宣布的议会选举正式结果显示,社会民主党在新一届议会里共占据221个席位,遥遥领先其他政党。

在参众两院选举中,社会民主党的得票率分别为45.67%和45.47%;国家自由党仅为20.41%和20.04%。成立仅一年的“拯救罗马尼亚联盟”党、匈牙利族民主联盟、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和前总统伯塞斯库领导的人民运动党也以超过5%的得票率进入议会。

中央选举办公室最终确认,新一届议会由465名议员组成,其中参议员136名、众议员329名。根据得票率计算,社会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67席和154席,国家自由党则为30席和69席。

罗马尼亚11日举行议会换届选举。除17名众议院少数民族代表外,其他议员均由民选产生。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联盟拥有组阁权。到目前为止,社会民主党尚未宣布组阁事宜。

由社会民主党主导的社会自由联盟在以绝对优势赢得2012年底的议会选举后开始执政,但执政联盟因国家自由党2014年2月退出而宣告破裂。蓬塔领导的社民党随后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等继续执政。2015年10月底布加勒斯特一家夜总会火灾酿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蓬塔政府于11月4日辞职。随后,乔洛什组建专家政府执政至今。(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