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非OPEC国家减产杯水车薪 OPEC减产难奏效

非OPEC国家减产杯水车薪 OPEC减产难奏效

汇通网2016年12月09日16:52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OPEC有可能在明年使原油市场恢复供需平衡,但是其减产量似乎低于其宣布的目标,这或许也意味着,当前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力度,对于缓解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而言依旧只是杯水车薪。

OPEC有可能在明年使原油市场恢复供需平衡,但是其减产量似乎低于其宣布的目标,这或许也意味着,当前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力度,对于缓解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而言依旧只是杯水车薪。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其库(Emmanuel Kachikwu)曾乐观地表示:原油市场将会在明年中期恢复平衡,终结持续3年之久的供过于求。然而彭博基于OPEC数据估计,即便OPEC组织能在周六(12月10日)的会议上说服组织外产油国加入减产,已处于峰值的原油库存在2017年一整年都仍不会有多大变化。

全球最大银行间能源交易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 Ltd驻伦敦分析师Tamas Varga称:“即便OPEC和组织外产油国之间百分之百达成减产协议,全球原油的高库存也很难在明年上半年出现下降,而这足以使油价继续承压。”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德尔·皮诺(Eulogio del Pino)上周称,如果OPEC成员国能使原油库存降至常态水平,原油价格将会上涨至60美元/桶到70美元/桶。这一观点在OPEC组织内也广受认同。

OPEC创纪录的产量表明,OPEC减产量仅占承诺额度的80%。在俄罗斯宣布加入协议并在2017年上半年减少日产量30万桶的同时,其它组织外产油国,如墨西哥,阿塞拜疆和哥伦比亚都佯装配合减产,并已被很多不明内情的交易员归为了减产国家。但事实上高达3000万桶的全球过剩原油库存依旧丝毫未动,这已足以令委内瑞拉和其他各国石油部长的预期落空。

关注实施情况

OPEC曾宣布其减产合约将会加速全球原油库存的减少,汇通网援引彭博观点认为,最为乐观的情况是该组织的产量相比第三季度的峰值减少120万桶/日。但这仍要取决于OPEC各成员国和俄罗斯的全面实施情况。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原油市场再平衡将会在明年年初实现。而Rystad Energy认为,如果俄罗斯是唯一一个实施减产的非OPEC国家,那么126万桶/日的减产量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

今年刚刚离任的沙特原石油部长纳依米(Ali Al-Naimi)在上周表示,认为OPEC会严格执行其减产协定的想法太过于理想化了,“他们很可能作弊”。这就意味着,原油市场再平衡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俄罗斯减产承诺

保守乐观估计,OPEC仅会实施80%的承诺减产量,该组织还需要组织外产油国实施60万桶/日的减产量才能使全球原油库存在明年出现明显下降。尽管俄罗斯也做出了减产承诺,但莫斯科只想缓慢地减产。

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 Ltd.)的俄罗斯分析师Christian Boermel 称:“俄罗斯的减产效果只有等到明年春季才能体现出来,因为俄罗斯实施减产的情况要取决于OPEC的减产量,如果第一个月没有减产效果,那么这其中就可能有作弊的国家。”

截至12月7日,在受邀的14个OPEC组织外产油国中仅有俄罗斯,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阿曼5个国家表示会参加在维也纳的会谈。哈萨克斯坦在本周表示,它还未决定是否加入减产。Rystad认为,考虑到该国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的卡沙干油田(Kashagan)刚刚在10月投产,它加入减产的可能性不大。

Rystaad资深合伙人及分析主管Per Magnus Nysveen称,“我们并不认为很多OPEC组织外产油国有能力和意愿去影响石油公司,来实施减产。”但是Nysveen预计大多数组织外产油国的产量都会自然下降,因为在今年下半年他们的产量“极其强劲”。

但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仍在其本周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OPEC甚至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原油市场才能重新恢复平衡。

EIA称,2017年全球原油供给的持续增长可能会把全球原油库存的回撤拖延至2018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