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公投失败 欧元暴跌逾1%

意大利公投失败 欧元暴跌逾1%

汇通网2016年12月05日09:1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最新消息显示,意大利总理伦齐承认,修宪公投失败。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最大跌幅已经超过1%,刷新2015年3月以来新低至1.0503。

最新消息显示,意大利总理伦齐承认,修宪公投失败。欧元美元汇率盘中最大跌幅已经超过1%,刷新2015年3月以来新低至1.0503。

荷兰国际集团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Petr Krpata表示:“波动率溢价预期大幅上升,欧元兑美元后市跌破1.05大关是大概率事件。明年欧洲多地都将迎来大选,届时市场面临的风险也将显著放大。”

东京三菱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Minori Uchida称:“意大利公投失败已经由相当程度的市场预期,欧元短期内不会出现自由落体式的下挫。”

伦齐坦言:“对此我已竭尽所能,没有任何遗憾。我将向总统提出辞呈,周二(12月6日)就将搬离总理办公室。”

银行业火烧眉毛

虽然,意大利公投表面上看起来仅仅是伦齐要求民众对本国修宪发出自己的声音,与英国脱离欧盟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其背后的深层次影响远非仅限于司法系统本身。

目前,意大利银行业坏账占到整个欧元区坏账的大约1/3,占意大利所有消费者贷款比例约为1/5。

Minori Uchida补充道:“从长远来看,公投失败将延缓意大利银行业摆脱坏账困扰的进程,德、意两国国债收益利差可能进一步放大。”

随之引发的市场动荡或令投资者不敢对意大利陷入困境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如此一来,该国就有多达八家这样的银行面临倒闭风险。

目前,意大利已知有八家银行处于不同阶段的困境,这些银行包括该国资产排名第三的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三家中等规模银行:维琴察大众银行(Popolare di Vicenza)、威尼托银行(Veneto BAnCA)及卡里奇银行(CariGE);以及四家去年受到救助的小银行:伊特鲁里亚银行(Banca Etruria)、CariChieti银行、马尔凯银行(Banca DELLe Marche)及CariFerrara银行。

当前,欧洲各国和其他地方的金融家以及决策者正密切关注这一局面,他们担心意大利的银行大规模倒闭可能产生外溢效应,引发整个欧元区银行体系的恐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