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里拉急剧贬值引发忧虑 土耳其央行三年来首次大幅加息

里拉急剧贬值引发忧虑 土耳其央行三年来首次大幅加息

FX1682016年11月25日15:02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由于近期土耳其里拉急剧贬值,土耳其央行周四(11月24日)近三年来首次加息,且幅度大于预期,将指标利率上调50个基点。尽管总统埃尔多安希望提供廉价信贷,但央行更担忧里拉的跌势。

由于近期土耳其里拉急剧贬值,土耳其央行周四(11月24日)近三年来首次加息,且幅度大于预期,将指标利率上调50个基点。尽管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希望提供廉价信贷,但央行更担忧里拉的跌势。

同时,土耳其央行周四将指标一周附买回利率(回购利率)从7.5%上调至8%,并将隔夜贷款利率从8.25%上调至8.5%,此举也是出乎市场的意外之外。

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声明中称,“最近全球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剧造成的汇率变化,给通胀前景带来上行风险、”

然而,本次加息并未能持续提振里拉。在土耳其央行加息决定公布后,里拉应声上涨,但之后兑美元仍触及纪录低点3.4430.

2016年迄今里拉已经下跌约14%,并频创纪录低位。在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大选后美元上涨,加上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引发国内安全担忧,都打压里拉下跌。

虽然总统埃尔多安希望土耳其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央行需收紧政策,指因货币疲软带来通胀风险。有分析师称,央行的决定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投资者。

咨询机构Lauressa Advisory合伙人Nicholas Spiro表示,“土耳其央行周四的加息举动表明了国内外形势恶化程度,迫使央行采取行动。尽管美国大选以来美元上涨给里拉带来更多压力,但过去几个月,军事政变之后对异见者的打击力度升级,最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Yarkin Cebeci在报告中称,“最重要的不是加息幅度,而是看到该央行愿意且能够加息,”“今天的决定还说明,未来数月该央行在必要时可以继续加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