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瑞银:澳大利亚应效仿印度 废除大面额纸币

瑞银:澳大利亚应效仿印度 废除大面额纸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4日17:02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瑞银集团称,澳大利亚应该效仿印度先例,废除其最大面额纸币。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称,澳大利亚应该效仿印度先例,废除其最大面额纸币。

Jonathan Mott负责的瑞银分析师团队周一(11月14日)称,废除澳大利亚最大面额的纸币,既有利于经济,又有利于银行业的人健康发展。Mott表示,这样做的好处包括:减少犯罪和福利诈骗,增加税收,并“急剧”增加银行存款。

在该报告发布之前的上周,印度宣布废除现存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此举作为阻碍避税和“黑色经济”(据称,印度的“黑色经济”指的是通过非常规渠道的现金交易,其规模约占印度GDP的20%),印度政府希望通过迫使国民收入透明化来增加税收。与此同时,印度政府正在发行新设计的,有额外防伪标记的500卢比和2000卢比的纸币。

据瑞银的报告称,在澳大利亚,占流通金额比例高达92%的货币面值为50澳元和100澳元,但这些大面额纸币在实际流通中事实上“比较罕见”。分析师称,废除更大面额的纸币将会提高澳大利亚的电子支付比重,在澳大利亚,现金支付正在不断下降。

瑞银分析师称,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的ATM交易额每年下降3.4%,而信用卡交易额每年增加7.3%。

瑞银还表示,废除大额纸币的做法也将利好于银行业。如果所有的面值为100澳元的纸币都存入银行,家庭存款将会上升4%。这将足以使大银行满足流动性监管条例的净稳定资金率(net stable funding ratio),并减少大银行对离岸基金的依赖。

欧洲央行在今年2月表示,应“不断增多的公众意见”,正考虑回收500欧元纸币,高面额纸币常被用于犯罪目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