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记者手记:新华社全球首家VR拍摄雅典卫城 带你美个够看个透

记者手记:新华社全球首家VR拍摄雅典卫城 带你美个够看个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08:0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自19世纪起,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对其进行报道的各国媒体已经不少。如今,跻身世界性通讯社的中国新华社要“让世界各个角落没有到过希腊的人们,能够以360度无死角的全景方式,深度发掘卫城的独特气质,”团队直播报道负责人齐慧杰说。

新华社记者罗娜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清晨,屹立在希腊阿提卡地区峭壁上的雅典卫城在曙光中迎来一群由北京、布鲁塞尔、日内瓦、罗马和希腊各地汇集而成的新华社记者团。

来者肩背手提各种摄影、摄像器材,穿行于《荷马史诗》中所描述“银绿色的橄榄树”林间,沿古希腊时期“泛雅典娜节”的“圣道”拾级而上,在希腊中央考古委员会特许下,在当天开放前1小时进入希腊首屈一指的世界文化遗产——卫城。

作为全球首家获准在古迹现场进行VR(虚拟现实)拍摄的国际媒体,这一20人的团队将以不同角度触摸、感知并宣传这一人类文化瑰宝。

如果说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那么占地4万余平方米的雅典卫城堪称这一摇篮中最为璀璨的瑰宝。作为古代希腊人祭祀守护女神雅典娜的圣地,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文化遗产理念的象征。

自19世纪起,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对其进行报道的各国媒体已经不少。如今,跻身世界性通讯社的中国新华社要“让世界各个角落没有到过希腊的人们,能够以360度无死角的全景方式,深度发掘卫城的独特气质,”团队直播报道负责人齐慧杰说。

此时,无人机在拍摄师精准的操控下,从阿提库斯剧场的一处空地上腾空而起,从山门开始,依次对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以及雅典娜胜利女神庙等卫城主要建筑逐一摄像。

镜头中的帕特农神庙坐西朝东,耸立于三层台阶上,由多立克式大理石柱环绕。柱廊上遍饰浮雕,蔚为壮观,殿内曾经供奉雅典娜的雕塑。虽然历经风雨侵蚀、炮火轰击,仅剩断壁残垣,但巍峨壮观的姿态依旧震撼人心。此时此刻,人们或许才真正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什么会将帕特农神庙作为自己的专用标识,原来那是对帕特农神庙永恒的致敬。

最早的卫城在希波战争中毁于波斯人之手。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卫城,是约公元前五世纪修建的。当时,力主修复卫城的政治家伯里克利认为,工程不仅能为骚动不安的城市贫民提供稳定的就业,而且美丽的城市还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伯里克利断言:卫城会成为“希腊人的学校”。时至今日,城中巨型石柱旁依然伴随着为修复遗址而劳作者的身影。

卫城修复负责人、考古学家瓦西利基·埃莱夫塞里乌在帕特农神庙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卫城一直是个难题,而修复和维护工作还得在保证每天近万人正常参观游览的情况下进行。

自1975年以来,卫城的修复工程始终秉持古迹结构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使用最好的材料,甚至包括诸如3D之类的最新技术。到目前为止,保护和恢复工程已花费1亿欧元。尽管希腊处于债务危机重压之下,但卫城修复资金从来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很难找到顶级的专家和考古学家团队。

卫城作为希腊文化的精神脊梁不仅见证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名家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也让菲迪亚斯、伊克蒂诺斯等艺术家、建筑师得以在此施展才华,为后人留下传世之作。

卫城辉煌时期,中国正值春秋战国。以“智”、“仁”、“勇”为“君子道者三”的孔子与他同一时期的苏格拉底虽然未曾有过空间上的交集,但在“智慧就是美德”这一点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两国无论在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上都越走越近。埃莱夫塞里乌表示,在古文物修复上,希腊正在寻求与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合作,以期在文物保护的专业知识方面,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迈进。

半天不间断的拍摄过程引发现场不少游客的兴趣。来自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一对情侣称赞拍摄工作的同时,还表示非常期待新华社制作的影视作品。

在巴黎留学的中国小伙崔浩然已是第二次参观雅典卫城。他对记者说,自己每次出游前都会查看网友发布的文字和图片做攻略,看来今后又有一个更加先进、直观的了解方式了。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秘书长玛丽亚·安德里达基-乌拉扎基撰文指出,希腊和中国分别作为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的源头,数千年来在语言、文字、哲学、科学、艺术、航海、贸易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深刻影响了周边地区和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她说,中希两国于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正大力推进文化合作,她表示相信,双方在文化遗产方面的合作会很快结出硕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